江苏上市公司数量全国第三 苏股盈利能力远超A股均值

2017年08月18日 15:11:24 | 来源:江南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新出炉的江苏上市公司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江苏省所有的A股上市企业数达361家,占全国总数的10.6%,居全国第三位。经过多年耕耘,有5家公司的总市值越过千亿元大关。记者统计发现,南京本地股的总体分红水平让人眼前一亮,宁沪高速、南京高科成为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

  苏股盈利能力远超A股均值,回报率较高

  8月10日,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等机构联合发布了《2017苏商上市公司观察报告》。根据该报告,2016年,所有A股的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4.78%,而江苏省上市公司的这一数据为8.09%,接近A股平均水平的两倍。这表明,江苏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要优于A股的平均水平。换言之,江苏省上市公司股东的投入资产回报率相对较高。

  最新出炉的江苏上市公司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江苏省所有的A股上市企业数达361家,占全国总数的10.6%,仅次于广东省(558家)、浙江省(383家),居全国第三位。从分布来看,171家在沪深主板,84家在创业板,106家在中小板。从地域来看,苏州、南京、无锡上市公司数量居前。

  通过研究多个江苏省上市公司的成长轨迹,《2017苏商上市公司观察报告》还指出,江苏上市企业的发展呈现出“实业为基、积极拥抱互联网”、“并购、投资方式多样化”、“并购标的具有全球化视野”等趋势。

  5公司市值过千亿,金融板块发展良好

  以8月17日的交易数据看,恒瑞医药以1510亿元的总市值领跑江苏省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千亿元的还有华泰证券、洋河股份、苏宁云商、江苏银行,康得新、南京银行、宁沪高速、海澜之家、国电南瑞也跻身前十强。

  与今年初相比,恒瑞医药从第三名上升至第一名,华泰证券退居第二,洋河股份超过苏宁云商和江苏银行,这与今年以来医药、白酒板块走势较强有关。总体看,江苏省市值高的上市公司集中在实体经济领域。

  从总资产和净利率来看,金融板块优势明显。在总资产方面,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分别为1.59万亿元、1.06万亿元,华泰证券、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也位居前列。在净利润方面,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华泰证券、洋河股份、宁沪高速、海澜之家、恒瑞医药居前。

  新三板也是重要的资本市场,截至7月底,江苏1374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占全国总数的12.1%,苏州以462家占据绝对优势,无锡、南京分别为230家、229家。从所有权性质看,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0%。

  75家南京上市公司累计分红超600亿

  分红水平成为人们寻找白马股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已上市的75只南京A股(含一只B股)中,究竟谁是南京股中的“现金奶牛”?

  WIND数据显示,南京公司上市以来已分红超600亿。宁沪高速、南京银行、华泰证券、苏宁云商、国电南瑞、凤凰传媒成为现金分红绝对值较高的本土公司。宁沪高速首发募集资金6.3亿元,但其给股东带来的分红总额已达到167.51亿元。在不少年份,公司分红率超越了银行同期存款的收益,成为最典型的“现金奶牛”。南京银行IPO募资69.3亿,上市以来的分红总额已达99.4592亿元,虽然分红额也很庞大,但公司有过定增和配股,算上这样的募资额,分红并未超越融资额。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早期上市的公司通过多年的成长,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现金回报。除了宁沪高速外,南京还有一些公司的分红总额已超过IPO的募资金额。南京高科19次分红,分红金额超过19亿元,但公司首发募集资金不到4亿元;金陵药业累计分红超过14亿元,其IPO募资额在6.72亿元;中央商场累计分红5.8857亿元,其IPO融资额在2.226亿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