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中医针灸,葡萄牙姑娘来宁留学

2017年08月15日 10:38:10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姚灵在秦淮中医院副院长李邯俊的指导下为患者进行动力灸治疗

  痴迷针灸,葡萄牙姑娘来宁留学——中医院里有个“洋中医”

  用中药浸泡过的红棉布包裹点燃的灸条,在病患的背部来回按压,一下、两下……南京中医药大学留学生、来自葡萄牙的姚灵在秦淮中医院针灸科认真地做着每一个动作。

  “揉的时候不一定非要4个手指用力,还可以握拳着力,揉的频率可以再慢一点……”另一边,她的导师、秦淮中医院副院长李邯俊边看边示范边指导。在指导下,姚灵慢慢调整自己的手法。

  “动力灸是秦淮中医院的拳头灸法,这些年到南京学中医的留学生都会来这里学习,但像姚灵这样认真、系统学习的,还是第一个。”在导师眼中,姚灵非常认真,每天8点不到就在诊室内忙碌着,她不仅在针灸过程中能用流利的中文与病患沟通,治疗结束后,还会将所有病人的情况记录下来,比较每个病人的疗效,疗效不好的就会跟导师请教接下来的疗程应该怎么调整。在病人眼中,这是个“舍得用力”的优秀治疗师,她虽然在秦淮中医院门诊才工作一个多月,但已收获好几枚“粉丝”,他们针刺结束后,都点名要这个姑娘进行“动力灸疗”。“力道非常有劲,也非常细心。”患者李先生如是评价。

  这个地地道道的葡萄牙姑娘为何如此迷恋中医针灸?姚灵告诉记者,大约14年前,她22岁时,消化系统出了问题,出现乳糖不耐受等症状,喝牛奶或稍微一着凉就会拉肚子,家人陪着她看了不少西医就是看不好,后来去了当地一家中医针灸诊所,针灸外加服用一些中成药,身体慢慢好了,她对中医渐渐迷恋起来。27岁那年,姚灵辞去了中学体育老师的工作,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一所中医学校学习中医,“学校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展开交流已有20多年时间,老师不仅有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的中国博士,还有大量到南京学习、实习过的本土优秀中医。”姚灵说,完成5年系统的学习后,2013年,她随学校交流团第一次来南京,“我们当地中医诊所的针灸都是非常普通的灸法,那年到秦淮中医院看到‘动力灸’感到很新奇,也非常感兴趣,下定决心一定要来好好学一学。”

  2014年,姚灵告别家乡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始留学生活,在这里,她用了一年的时间学习中文,2015年,开始研究生学习生活,针灸是她主攻方向。今年暑假,她放弃了回家,从7月1日起,每天到秦淮中医院“上班”,“毕业论文主题初步锁定动力灸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疗效,所以我必须认真、系统学习这一中医特色疗法。”姚灵告诉记者,明年6月,她研究生毕业后将回到葡萄牙从事中医工作,先在当地中医诊所找一份工作,攒够资金后,自己再开一家中医诊所,“葡萄牙临近海域的地方,民众的风湿病比较严重,西医并没有好办法。另外,很多腰痛、颈椎痛、关节痛等疼痛疾病首选的也是中医,中医针灸在我们那正越来越受欢迎呢!所以,我愿意花9年时间为人生第二份职业练好技术。”姚灵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