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中国(南京)软件谷大数据产业锁定2020新目标

2017年08月14日 09:24:0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中国(南京)软件谷已经走到了全新的历史机遇期。2016年,软件谷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1900亿元,占南京全市比重达40%,而根据雨花台区“再造一个谷”的发展蓝图,软件谷将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为己任,目标到2020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其中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500亿元。

  “软件产业的发展热点不断转换,每年都不一样,软件谷早早意识到不能单纯搞软件开发,必须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我们不断去研判、适应,才有了这些年20%—30%的增速。”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黄敖齐说。 

  南京大数据产业协会秘书长钱堃清楚地记得,2013年8月,他顶着熏蒸的暑气进行了一场漫长调研。“我们一家一家跑企业。当时,国内大数据产业的流行趋势是移动互联,体现在个人消费行为上,但审视南京自身的产业禀赋,优势是软件创新和外包。南京的大数据要怎么错位发展?跑到11月份,思路逐渐清晰,落在大数据创新应用上,政务管理、民生服务、节能降耗、城市优化管理是最适合我们的掘金地。”钱堃说。

  2014年3月,占地90亩的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在软件谷启动改造。

  作为南京首家以大数据创新应用为主题的产业园区,这里在2016年4月就宣布“客满”,143家企业入驻,2016年营业收入超过16亿元。

  盘点下来,软件谷目前集聚大数据企业近200家,有的是传统软件企业转型而来。南京亚信软件公司是大数据产业基地的龙头企业。公司总经理杨映南介绍,亚信是中国最大的独立软件公司,累计有10亿用户,一天处理的数据可以装满7000块1TB的硬盘。最初亚信为客户提供软件产品、系统集成,到了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的业务悄悄发生变化,从产品提供者变成了客户运营商。“我们基于大数据帮助客户实现智慧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今后还将通过不同领域的数据连接,形成全社会的资源共享。”杨映南说。

  瑞中数据公司创办之初的看家本领是“电力行业实力排名第一的实时数据库”,而现在,为企业提供大数据增值服务是他们的重点业务。瑞中副总工程师季胜鹏说:“我们会利用大数据为电网设备‘体检’,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电站建设初期,我们可以分析某个区的用电负荷、配载、规划、需要多少基础设施等,整体规划,减少城市能耗。在居民用电端,我们可以根据电网的客服派工情况,分析居民的用电需求。”

  南京天数信息公司是新创立的企业。公司高级副总裁蔡飞说:“人工智能的‘痛点’,是需要快速处理海量大数据。我们的高性能大数据处理平台可以把普通计算机1—2周才能处理完的数据,缩短到几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以前医生看患者的肺病片子,因为片子太多,一看就是半小时,通过我们的处理平台,现在分分钟就可以解决。”

  软件谷负责人介绍,目前,软件谷已初步形成以华为、中兴、亚信、润和、诚迈为引领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近200亿元,从业人员近2万人。通过构建“协会(联盟)+平台+基地+基金”产业链发展新模式,到2020年,软件谷将实现“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500亿元,集聚大数据企业超400家,集聚大数据从业人员超4万人”的目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