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先行先试 为中国物联网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2017年08月13日 12:21:05 |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9月10日至13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无锡举行。从2010年起,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物博会前身)每年举办一次,有力促进了江苏物联网产业的发展。7年来,物联网在无锡蓬勃生长,改变着这座城市的产业结构和城市气质。

  从中国物联网的“试验田”,到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这座百年工商名城借助雄厚的产业底气,描绘着物联网这个新名词的发展轨迹。而和全球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中国物联网事业,亦将无锡作为一面镜子,以星火燎原的态势,寻找最适合的发展路径。

  构建产业生态及产业发展环境

  无锡在物联网方面积累了独特的优势。2009年,建设无锡的“感知中国”中心的提出,吹响了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号角。刚开始,物联网这个概念对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因此无锡走了很多其他地方没有走过的路。

  第一,无锡构建了一个大的产业生态。从这个产业自身发展来看,整个物联网的产业链条从感知端、信息的传输到信息的分析使用以及现实应用,都构建了较好的产业生态。无锡现在有2000多家物联网企业,门类众多,自身构成了一个很好的产业生态。在一个城市集聚了这么多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这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是比较少的。

  第二,物联网产业本身和外部环境构成了很好的产业生态。比如说金融生态,这些年来到无锡的物联网企业,多是由年轻人、科学家或技术人员领头的,但大部分都是一些小微企业。小微企业需要一个融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无锡自然构建了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除政府设立的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和一些民间投资基金外,无锡也鼓励企业直接在资本市场融资。目前无锡2000多家物联网相关企业中已有24家在主板上市,54家在新三板上市,这些企业拥有优越的技术、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如果借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有理由相信他们会有光明的前景。

  第三,这些年无锡政府搭建了许多有形和无形的创业平台。有形平台主要是物联网相关的载体、园区,使企业能够在有形空间中集聚,相互分享经验,让市场和机会相互流通。政府还引进了很多服务企业的第三方机构,如法律、财务等服务企业的机构,让企业可以专注主营业务,轻装上阵,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好的服务。此外,这些年政府建立了许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快速成长,保驾护航,摊薄他们在产业发展和研发过程中的公共成本。这些东西其他地方可能短时间之内很难做到。

  第四,无锡在先行先试后拥有经验上的先发优势。物联网产业跟其他许多产业不太一样,要靠大量后端的应用来拓展继而产业化。很多企业走向产业化需要靠应用牵引,了解技术的突破口,因此应用经验十分重要。七年多来,无锡2000多家企业在不同门类中都做了应用方面的尝试,有些尝试可能是其他地方可借鉴的,有些经验却也是独有的。这些应用经验是宝贵的财富,一方面打通了技术路径,第二是形成了核心产品,第三是探索了商业模式。

  无锡物联网产业的优势,一是构成了产业自身的良好生态环境,二是政府为产业生态搭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政府和企业积累了经验,但是探索永远没有止境,永远在路上。

  无锡物联网研究院

  创新产业支持政策

  无锡从2010年开始就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一个是财政政策。利用财政的专项资金鼓励企业研发投入,设计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鼓励企业产业化和市场应用推广,申请发明专利,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也鼓励非政府的第三方组织运营机构建立服务于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

  在这些财政政策当中,高亚光认为最关键的是鼓励企业示范应用。物联网应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很多年以前,这些应用需求很少,所以作为国家示范区,众多的企业得以在无锡先行先试,使物联网的一些需求被激发出来,一些产品为大家所接受,最终让这些企业能够走向产业化。

  很多物联网中小企业都存在融资难的问题。近年来,为了鼓励无锡的小微企业,包括物联网相关的高科技初创企业,无锡推出了两项举措,一是科技型的中小企业的政策性政府担保,二是物联网小微企业的信用担保,是指对一些资产很轻,又无可抵押物的企业进行信用担保。政府请银行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机构对这些企业和企业家的信用行为进行评价,如果不是因为企业的恶意欺骗,而是市场发生的大波动导致经营不善发生坏账的,在追偿还有损失的情况下,政府的信用担保基金可以来补偿大部分。政府鼓励银行能够向信用好的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为轻质资产的小微企业拿到间接融资提供一条道路,同时也提升企业的信用意识。

  这改变了传统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的方式,原来是企业申请,好中选优,一次性拨款,一定程度造成了一些企业之间不公平竞争,而信用担保基金有利于鼓励企业诚实守信,专注主营业务,形成公平的竞争环境。

  除了资金支持。政府还搭建了一些供需双方的交流合作平台,让他们头脑风暴,在交流中相互启发,形成新的需求。无锡很多企业在这种交流中找到了自己产品的立足点,通过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最后走向了大规模的产业化。

  物联网在农业领域应用广泛

  物博会让世界认识无锡

  无锡的物联网博览会从2010年开始就逐年在办。经过精心策划,去年的规模显著扩大,影响也很大,很多知名企业都来了,20多个国家的业界翘楚通过这个平台交流观点、最新信息和最新科技。

  总体来看,去年的物博会全方位展示了无锡示范区七年来的成效,也通过无锡窗口,展示了江苏省乃至中国物联网发展的新趋势。高亚光认为,物博会让世界认识国家示范区无锡,使无锡有集聚资源的机会,包括项目资源、国内外企业资源、人才资源,不断有国内外的大客户青睐无锡,希望加入到无锡物联网的建设当中。

  即将召开的2017物博会,除了邀请业界精英人才、技术大咖外,还邀请了几乎所有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产业中走在前沿的企业。

  工信部曾为无锡做了一个规划,希望无锡到2020年成为技术创新的引领区、产业的集聚区以及应用示范的先导区。但无锡的目标还不仅仅于此。

  无锡是传统制造业起家的工业城市,工业基础雄厚,但是无锡地域面积较小,又在太湖边上。南边有太湖饮用水源地,北边有长江饮用水源地,工业发展不仅受到土地资源约束,还受到环保的约束。以联网产业发展,促进无锡产业结构的调整,适应现阶段资源禀赋的约束,能够探索出一条转型升级的道路,使无锡经济社会的发展走得更健康更长远。同时,也为其它工业化发展较早、现正在探索产业转型发展的城市分享无锡经验。

  无锡既是工业重镇,也是高新科技产业的发源地。高亚光表示,无锡有这样一份情怀和责任,要在“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进程当中,作出一份无锡贡献。

  物博会无锡展区之一

  让“物联世界”在无锡成为现实

  8月1日,阿里云宣布与无锡市共同打造世界级物联网示范项目与物联网特色小镇,包括打造无锡·鸿山物联网基础平台(飞凤平台),实现各类物联网价值应用快速搭建。自8年前国务院批准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以来,从前瞻性的概念,到遍布生活的应用,无锡逐渐形成了以应用带产业、以示范拓市场、以模式促推广的物联网发展思路。

  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项目试点后,电动车被盗发案率显著下降,破案率则达到100%;居民家中安装“健康保姆系统”,智能血压仪测出的数据,及时上传到社区健康医疗数据中心,病人在线直接跟医生交流;“物联网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在城区数十家农贸市场应用,实现从生产养殖到零售终端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有效保障食品安全……这样的物联网应用在无锡随处可见。

  近年来,无锡承建的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共17个,其中公安部确定的“居民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项目已在全国16个省市、近百万台电动车上推广;环保部确定的“智慧环保”一期项目已通过验收审核,正争取更大范围推广;工信部确定的“西泾智能变电站”项目也全面融入国家电网标准。无锡选择医疗、交通、农业、养老等与民生结合紧密的领域,作为物联网产业项目落地重点,初步摸索出一套“无锡先行试点,部委提炼标准,全国推广应用”的行业应用推广模式,目前在国家多个部委的指导下,分别实施了安防、环保、农业、水利、医疗、旅游、交通、电力、食品安全等重大应用示范工程。

  物联网应用打开风口,不仅仅只是“带来方便”,更多的是“创造价值”。在新兴技术的引领带动下,无锡企业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开发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发掘物联网行业应用的盈利点和增值业务。感知集团的物联网金融、知谷科技的航空管家、海澜集团的智能仓储、华润医药的智能物流等项目创新应用物联网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在应用需求牵引和市场力量推动下,物联网应用市场不断向外拓展,形成了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截至去年,无锡企业已在30多个国家400多座城市承建物联网工程。其中,远景能源的智慧风场管理系统、识凌科技的医疗物联网平台、物讯科技的应急清点系统、悟莘科技的安全监测与预警系统、富华科技的牲畜电子耳标等物联网产品和服务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并在美国休斯敦、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丹麦奥胡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地成功应用。

  物联网是面向未来的技术,也是各地争夺的未来产业。实施国家行业管理部门确定的重大应用示范项目,使得无锡在物联网细分领域涌现出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市场份额较大、保持较高增速的领军型企业,把握物联网行业应用标准的话语权,则为无锡物联网产业面向全国复制推广搭建了高水平、快准入的平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