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军节,揭秘强军梦背后的航空人

2017年07月31日 09:10:41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30日上午9点,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为建军节举行的阅兵在所有人的朋友圈都刷了屏。当我们为歼20为代表的129架飞行器展翅翱翔天际倍感自豪时,也不能忘记背后还有一大群航空人曾经或正在默默付出。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军工记忆——无悔青春铸魂航空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45名队员,在12天时间里分赴沈阳、贵阳、西安三地,探访老军工、知名校友,参观老厂,新老航空人跨越时空的对话,为大家揭秘强军梦背后航空人的故事。

  南航83级校友获“八一勋章”

  在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习近平主席给10位为国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同志颁发了“八一勋章”,南航的校友们沸腾了。原来,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原副部长、南航83级校友李中华也赫然在列。

李中华

  虽然已毕业多年,李中华多次表示,不管走到哪里,都记得自己是南航的毕业生。“因为我从这里认识蓝天、认识航天。”

  李中华从东北来到南航求学,缘于中学老师的一句指点。高中时李中华学习成绩非常好,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大学,这反而让他无所适从。“航空发动机自动控制专业在五所航空院校里只有南航有”,中学物理老师的这一句话让他的一生与航天事业紧紧地绑在了一起。这个东北小伙儿毅然来到了南航发动机自动化控制系。毕业时正好赶上空军招收大学生飞行员,李中华从此开始了飞行生涯。

  毕业后的他成为了挑战极限、勇争一流的试飞英雄。先后驾驶和试飞歼击、轰炸、运输3个机种26种机型,安全飞行3150小时,成功处置15次空中重大险情、5次空中特大险情。

  李中华超高的飞行技术,引得国内民航,甚至一些国外的航空公司都想“挖”走他。“我从没考虑过”,李中华说。“国家培养了我,我自己也做了这么多的努力,一定不会放弃我热爱的工作,这儿有我的责任。”

严京林老先生

  学子对话知名校友,种下强军报国梦

  除了李中华,还有很多南航毕业的学子如今皆以成为我国航空事业的中流砥柱。当初的南航学子,如今的航空砥柱,面对学弟学妹们,他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在南航大的日子里,航空报国的志向深深扎进我的心里,越是艰苦越要守下去,这是南航的精神,更是航空人的精神。”年近90的的严京林老先生精神头依然很足,1960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南航前身)的严京林老人是不折不扣的第一代航空人,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新中国的航空事业。地处阎良的航空工业基地建设之初,环境十分艰苦,开山、筑路、建厂房,都得靠人力,风餐露宿对他们而言更是家常便饭。“当时我们我们那一代人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一心就想着报效国家,好好把我国的航空事业发展上去。”严老的话让在场的队员们敬佩不已。

  另一位南航校友胡建兴,目前是“山鹰”总设计师、中航工业贵航所总设计师。1984年从南航毕业后,就来到了贵航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从实验室工作人员到总设计师,没有点吃苦耐劳的精神还真做不到。胡建兴告诉这群学弟学妹们:“为了保证质量,我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吃苦耐劳的南航精神一直在鼓励着我,你们以后也要把母校交给你们的东西带到工作中去。”

  还有校友给队员们留下了这样的寄语:“你们大有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老军工为学生写寄语

  写封信给您-亲爱的老军工

  一大批航空人正在一线刻苦钻研,践行航空报国梦,他们让人由衷敬佩。然而还有一群头发花白的老人同样值得我们铭记——老军工。

  “充满激情和热血的军工人,你用你们坚定的脊梁,承载着我国航空事业的蓬勃发展……”在沈阳,老军工刘占兴老人的家中,团队成员正在为刘老读一封他们自己手写的感谢信。听了孩子们写的信,刘老口中不住地说着感谢,感谢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将自己带回了为航空事业奋斗的岁月。

  1957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从事飞机制造工作的刘占兴老人,与航空工业已经结缘整整60年,对这60年的风雨历程刘老仍记忆犹新。“我们做歼6的时候,赶上自然灾害,大家每天都吃不饱,但还是不分昼夜的在工作,也没有什么怨言。”刘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队员们:“不管家庭好坏都可以奋斗!家庭好的可以奋斗,家庭不好的就不可以奋斗了吗?不管到什么时候,天大的困难也要坚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真的很感动,老军工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希望今后自己也能够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航空人的使命感。”一名大一的队员颇有感悟。

  据悉,该团队集中探访了50位退休老军工人,为老军工读一封信、唱红歌、读家书、拍全家福,并一起翻看老照片,倾听老人们的故事,新老航空人围坐在一起,回忆一段有情、有义、有泪的三线艰苦奋斗史。“我们给探访的每一位老军工都写了一封信,每句话都是我们的真情流露,希望通过这些信向他们表达对那一代人艰苦创业、坚守三线的敬佩之情。”团队成员徐晓阳说道。

跟老军工交谈

  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在社会实践期间,成员们相继走访了中航工业沈飞、西飞、贵飞公司的现代化总装、部装车间。看到这些先进的设备,有队员激动地说道:“上世纪60、70年代,老一辈航空人在简陋的山洞中日夜奋战,研制出一代代质量卓越的战机。而今天中国航空的历史也在被新一代航空人续写。”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参观结束后,一位队员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今年是建军90周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青年学生真正了解航空史、军工人,树立航空报国的伟大信仰,激励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南航校团委副书记李君告诉记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