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项目总投资250亿 扬州九大产业对接上海

2017年07月29日 19:52:35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海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人口、资源等方面的压力,而进行城市非核心功能疏散便是缓解这些压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扬州面临上海产业升级和向周边地区转移的历史机遇。

  7月26日,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在“2017扬州对接上海产业转移合作恳谈会”上表示,多年来,扬州始终坚持把接轨上海、服务上海作为城市发展的主战略、主动力;扬州市长张爱军则表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机械装备产业、软件和互联网产业、新能源新光源产业、食品产业、旅游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经典产业等九大产业将是目前扬州市寻求深度合作项目的重点产业。

  记者从恳谈会现场了解到,恳谈会上共有60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其中外资项目21个,总投资11.2亿美元;民资项目39个,总投资173.9亿元,两者总计投资约250亿元。

  专家看好扬州对接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环境资源学院徐长乐教授对记者表示,经过历史的发展,扬州人早已在上海的一些产业中取得了重要的地位,双方在经济发展上本身就已存在着浓厚的历史渊源。

  上海市经信委副巡视员、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史文军则认为,“沪扬”在产业转移、创新转型发展等方面有着广泛的深度合作空间。

  据了解,最近3年,扬州市已成功引进上海103个总投资达573亿元的项目。

  徐长乐对记者表示,实践经验已经证明,通过对接上海产业转移、城市功能、资源要素流通是一条较好的捷径。可以在接轨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形成城市之间的产业合理分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社会资源的不断流动。如果与中心城市没有形成密切的产业联系,就无法享受到中心城市所带来的各种辐射。基于此,徐长乐认为,扬州对接上海是正确的选择。

  推动上海扬州产业互补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明确指出,要优化上海大都市圈格局,形成上海大都市圈90分钟交通出行圈,突出同城效应。

  谢正义在当天的会上表示,扬州正紧紧围绕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加快推进连淮扬镇高铁建设和北沿江高铁规划建设,抓紧实施京沪高速、沪陕高速扩容改造,致力构建与上海快速连通的现代交通体系。同时,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聚焦汽车、机械、旅游、食品工业、软件与互联网等基本产业,积极承接上海产业转移,推动扬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依托江苏省唯一的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平台,借力上海的创新智慧、创新要素,加快创新板块、创新园区和科技产业综合体建设,推动上海与扬州两地产业互补、共赢发展;着力彰显“宜居宜游宜创”城市品牌。

  张爱军则重点推荐了扬州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机械装备产业、软件和互联网产业、新能源新光源产业、食品产业、旅游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经典产业等九大重点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寻求深度合作项目。他表示,为推进产业合作,扬州将提供优惠的政策集成、优质的载体平台、精准的政府服务,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调整和优化,与时俱进地加以完善,营造良好的发展和投资环境。

  徐长乐对记者表示,扬州的仪征汽车被上汽集团收购后,成为其重要的生产基地,这么多年来,与上汽已经形成了非常密切的产业关联,在汽车产业上有一定基础。除此外,扬州在化工等方面也有基础。而目前上海的一部分制造业的环节与门类可以与扬州进行对接,同时扬州也可以承接部分上海在产业升级改造过程中的产业转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