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昆曲皇后”,让白先勇惊为天人,让中国梅花奖为她而设!

2017年07月29日 14:47:21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牡丹亭》,是所有喜爱昆曲和学习昆曲之人绕不过的剧目。有多少人因为《牡丹亭》而爱上昆曲,又有多少人因她而爱上《牡丹亭》。许多人都是看了她的表演才惊呼,原来汤显祖的名句要这样唱念才有韵味。

  张继青,被誉为世界第一流女演员之一,她的表演是触发白先勇打造青春版《牡丹亭》的灵感之一;她在西柏林海拉尔剧场谢幕多达15次;她在肯尼迪艺术中心获得“华人艺术家终身成就奖”;她的昆曲清音唱遍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

  张继青

  痴情一生为昆曲

  1983年,首次在北京人民剧场的演出中,张继青因扮演《牡丹亭》中款款绰约的少女杜丽娘名震全国。她精湛的表演艺术,可以用她自己的名字“继青”二字来概括:继往开来,青出于蓝。

  张继青是当今最负盛名的昆曲表演艺术家之一,因其演活了《惊梦》、《寻梦》中的官府千金杜丽娘和《痴梦》中的市井泼妇崔氏,故有“张三梦”之称。然而这样一位舞台上摇曳生辉、流光溢彩的昆曲表演大师,舞台下却朴素和蔼得如同家中祖母。

  1984年3月29日,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江苏省昆剧院张继青以满票名列梅花奖榜首。张继青演出的时候年龄就是45岁,所以梅花奖的年龄就定在45周岁。张继青是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第一批昆剧演员,而今天活跃在昆曲舞台的青年演员单雯则是她的学生。

  白先勇在《我的昆曲之旅》中曾说过,“张继青表演《寻梦》一折中的【忒忒令】,一把扇子就扇活了满台的花花草草,这是艺术最高的境界,也是昆曲最厉害的地方。 ”

  张继青成名于八十年代,也就是在那时,著名文化学者白先勇才知道南京还有这样一位昆曲大家。 

  是张继青激发了白先勇心中的昆曲梦?还是白先勇点燃了张继青的传承梦?2002年,白先勇筹备制作青春版《牡丹亭》,张继青担任艺术指导。2004年4月,青春版《牡丹亭》开始在世界各地巡演。13载春秋,300多轮场次,所到之处都是惊艳一片。这里面承载的是张继青的风格,张继青也让所有的演出保持了南昆的韵味。

  相思莫相负

  牡丹亭上三生路

  《牡丹亭》,汤显祖情之所起,张继青一往情深,白先勇情有独钟,柯军深情厚谊。《牡丹亭》不仅在明代让中国的昆曲攀上了最高峰,成为世界文学的瑰宝,也让有梦之人因情连结,在南京有了争看《牡丹亭》的佳话。如今的昆曲舞台上,有人爱演,有人爱看,有人传承,有人点赞,生机蓬勃,好戏连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