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名门望族的家训长啥样?看看有你的故乡吗?

2017年07月29日 15:24:24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去年5月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到今年7月,两年多来,已整整发布了100期。记者梳理发现,这100期栏目共涉及了20个省市,其中,江苏家训名列前茅,占据13席,亦不乏颜之推、顾炎武、郑板桥、张謇等知名人士。这些家族何以人才辈出、簪缨不绝、名冠江苏?历史流转中,哪些江苏的经典家规家训得以传承?为何她们穿越时空依旧熠熠生辉?一起来看:

  明清时期的家规占绝大多数

100期“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一览表

  从地域上看(以人物出生地或家族主要聚居地为基准),100期“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共讲述了13个江苏家规故事,具备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记者梳理如下:

  从时间上看(以核心人物出生时间或家族始迁时间为基准),上起南北朝的周处、颜之推,中到南宋的何氏,下至清朝的张謇。既有顾炎武、郑板桥等历史人物,也有何园、华氏、庄氏等知名族群。

  一般认为,中国传统家规家训,起源甚早,如先秦时期周公诫子侄、孔子庭训孔鲤等。到了三国时期,诸葛亮的《诫子书》倡导“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强调修身养德,为后来的家规家训树立了典范。

  南北朝是家规家训文化盛行之始。北齐颜之推所作的《颜氏家训》被誉为“家训之祖”(下文将有介绍),其训诫以家庭整体为对象,内容十分完整成体系,分教子、治家、慕贤、勉学等二十篇,把此前碎片化的家规文化推到了一个高峰。

  这些传统家规中,诞生于明清时期的家规占绝大多数。学界一般认为,中国古代的家规家训成型于两汉,成熟于隋唐,繁荣于宋元,明清达到鼎盛。明清家训作为中国传统家训的一部分,既继承了前代家训的精华并集传统家训之大成,又吸收了当时先进的思想观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有意思的是,这些家训涉及了11个姓氏,分别是张(1)、朱(1)、颜(1)、何(2)、王(2)、华(1)、庄(1)、顾(1)、阮(1)、郑(1)、周(1),这些姓氏比较分散,由来已久,遍布全国,他们追宗念祖,对家族精神不断传承完善的精神,也在家规中得到了较为完整的体现。

  所涉地域扬州最多

  从江苏的地域上考量,基本上都集中在苏南、苏中等地。其中扬州4;苏州3;无锡2;南通、南京、泰兴、常州都是1。这些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社会经济比较发达,崇文重教之风盛行,哺育了诸多历史名人和世家望族。

  在这些城市中,扬州所占的比例最大。历史上,扬州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自汉至清几乎经历了通史式的繁荣,并伴随着文化的兴盛。扬州在历史上曾有过三次鼎盛:第一次是在西汉中叶;第二次是在隋唐到赵宋时期;第三次是在明清时期。总体上,扬州城市的繁荣总是和国家的盛世重合。历史上繁华的扬州城,即今扬州市老城区——广陵区。

  许多家族历经数百年风流不衰,冠冕不绝,中进士、举人者数以百计,形成了罕见的家族盛况。比如被誉为明清时期无锡第一望族的华氏在无锡这块土地上绵延一千七百余年,代不乏人,在明清时期共出37名进士,仅荡口华氏就有22名。至于常州庄氏,自明万历庚戌年开始,庄起元、庄廷臣同祖兄弟双双考中进士,至清代晚期,庄氏家族中进士者34人,中举人者82人,状元、榜眼、传胪各1人,入翰林院11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还出现了将父子二人共同列出的情况。如江苏高邮的王念孙、王引之父子,家学深厚,在训诂学、音韵学方面做出杰出贡献,海内学者称之为“一门绝学,两代宗师”。

  江苏传统家规家训中,有哪些经典名句?

  江苏家规家训虽然内容十分丰富,涉及的领域极其广泛,但核心内涵始终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个字。仁爱之心、诗书传家、家国情怀是其中之意。家规中的不少名句,流传千古,脍炙人口。现例举一二:

  除此以外,“与其述已意,毋宁述古人”的张謇、“律己修身,垂训后世”的朱柏庐、仁德家范抵千金的泰兴何氏、“集训诂大成,立百年家声”的高邮王氏、“良由世泽,诗书传家”的王锡爵、“忠厚传家,力行德义”的无锡华氏、“读圣贤书,做豪杰事”的常州庄氏、“可不学八股,不可不学无术”的阮元、“朝闻夕改,执德不回”的周处……这些江苏家族名人的许多名言警句成为人们服膺的治家良策或修身典范,而他们的世代辈出、繁衍长久,也让这些家规的社会影响十分久远。

  几个家族穿越历史风云,成就世代传奇。数条家规传递家教家风,讲述家国情怀。江苏作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之地,其家规家风正是江苏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希望优秀的传统、良好的家风,代代相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