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建交45周年 9家德企"砸"了41.35亿在南京这里

2017年07月28日 21:52:58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巴斯夫特性化学品(南京)有限公司、林德气体……这些都是在南京耳熟能详的德资企业。在28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中德智能制造企业家大会上,9家德企与南京江北新区签约,涉及总投资41.35亿元人民币。这些中德智能制造项目将助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的高效对接。

  9家德企“牵手”新区

  在智能制造“砸”了41.35亿元

  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在江苏,太仓拥有中国首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和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在南京,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德资企业在江北新区,涉及智能制造、基础化工、新材料、物流等行业。在28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中德智能制造企业家大会上,来自德国的9家企业与南京江北新区签约,涉及总投资41.35亿元人民币。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罗群表示,无论是在江苏,还是在南京江北新区,德国企业的发展势头迅猛。在这一年里,江北新区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专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成立了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对推动江北以及南京,包括江苏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都起到了助推作用。

  “目前新区正依托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全球智能制造设计中心。同时,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新区将积极推动机器人、V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快速积极发展,努力打造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的示范基地,更好地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的高效对接。”罗群告诉交汇点记者。

  德国布莱希特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Thomas Ernst表示,江北新区无论在人才集聚方面还是周边配套方面都极具优势,这是吸引他们来此投资的亮点。在江北新区,集聚了许多德企,通过中德智能制造联盟,他们找到了不少供应商以及潜在客户,形成了强大的产业链。

  江苏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

  “落户”江北新区

  对于中德签订智能制造项目,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了中德智能制造的联盟,组建了中德专家委员会,围绕中德在产业合作、标准化、园区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的合作,在2016年和今年分别组织开展了两批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的试点示范,共遴选了30多个具有引领、带动和示范意义的试点示范项目。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已形成了一批中德中小企业集聚区。下一步,工信部将发挥好交流平台的作用,营造共赢的合作氛围,持续推动三个层级的沟通机制,重点做好今年11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二次副部长会议的筹备工作。”安筱鹏说。

  除了中德智能制造项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与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签署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共建协议。这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着重培育人工智能领域内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据悉,江北新区将依托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影响力,通过组织高端论坛、技术交流、品牌展示、孵化路演等各类活动,助力基地引资、引智,创新联盟将协助新区导入人工智能领域优质主体,发挥基地对区域高端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未来,还将根据人工智能产业细分领域发展路径,结合具体项目情况,共同设计细分产业落地政策,制订基地总体产业规划,搭建区域共性技术合作创新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和推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