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工作就能改变一城人的生活?常州这三位幕后高手做到了!

2017年07月28日 09:39:40 | 来源:青果巷部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工匠:匠气·改变生活

  还记得去年央视播放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吗?那些历经千年仍完好无缺的精美瓷器和书画,背后倾注了修复人无数的心血。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这才是中国的匠人精神。

  “择一事,终一生。”故宫的文物修复师们,身怀绝技却甘做幕后英雄,他们用专注和坚持传承文化、传递美好。

  在常州,也有这样一群幕后英雄,我们和他们未曾谋面,但是,他们的工作却悄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龙城工匠”。 

  乔森:“草根”节能专家

  他用勤奋钻研开拓新能源技术的领域,为新能源客车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他用行动和责任践行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的双重使命,为人们的前行带去源源不断的无限动力,也为绿色未来创造更多可持续价值,他让世界更高效,让生活更美好!

  1994年,“70”后的乔森进入常运集团做大客车司机。他苦练驾驶技术,熟悉各类路况特点,掌握各类车辆性能,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连续安全行车4000天

  由他总结的“节油操作法”,6年间共节约燃料758万升,折合人民币多达50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万吨

  乔森还不断剖析钻研新能源客车,完善客车的驾驶节能操作方法,并先后研发“液化天然气客车冷能回收利用装置”、“液化天然气动力系统”、“车用LNG气瓶节能阀”等6项发明专利,大力推广节油、节电、节气操作法。

  由他参与筹建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将发电30万度,仅此一项就可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余吨节约电费30余万元

  乔森从一名普通驾驶员,成长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乔森工作室”带头人、乔森交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能源循环利用的绿色交通发展之路。

  为让更多驾驶员掌握节能操作法,乔森先后开通网站和微博、微信,毫无保留地上传技术成果,还不时走进公交、物流等企业,向驾驶员、教练员传授节能技术,参训人员超1.3万人次。2014年,“乔森工作室”面向社会开放,成为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

  韩小南:变电站里的“百科全书”

  严寒中带去温暖,酷热里送来清凉,他让光明驱走了黑暗,用瘦削的臂膀架起铁塔电网。万家灯火里总有一盏灯常亮,那是他的妻儿等待他在为每一个平安夜排除用电故障。当黎明洒下第一缕曙光,他才卸下满身的疲惫,隐入城市的角落,为下一次的电路检修再次奔忙。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的韩小南34年扎根变电检修,对各式变电设备的型号特点、内部构造、机械性能、操作技巧等了若指掌,人送外号“行走在变电站的百科全书”。

  为解决高压SF6断路器调换工程时间长、效率低的难题,韩小南大胆采用化学螺栓,使用二次灌浆技术,使工程节约了近75%的时间;他研制的隔离开关触指弹簧更换专用工具,使弹簧更换时间缩短了56%,提高了工作效率;研制手车式断路器底盘检修专用手车,提高了工作安全性,大大减少了底盘检修时间……

  经韩小南主持的变电站技术改造、检修等百余项工程中,创下了“零故障”“无返修”记录,韩小南所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也成了变电检修专业的“技术宝库”。

  “只有钻进去,才能成为一个业务‘专’的人。遇到疑难问题,才能做到判断快、准、好。”这是韩小南的人生格言。

  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韩小南始终忙碌在供电检修抢修的最前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电网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近年来,他先后荣获“江苏省电力公司优秀专家人才”、“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等称号。

  邢粮:指尖上的非遗

  握住刀 就握住了生命,执起笔 就嵌入了灵魂,细微处巧夺天工 方寸间尽显灵动。40年坚守,传承非遗,创新有道,历经时光的淬炼,雕琢生活之美学,生命不息,艺术不止,这是匠人的情怀,也是他的人生写照!

  1979年,高中毕业的邢粮,在父母的安排下,拜师学习梳篦制作技艺。邢粮说,制作梳篦是一个极其细致的纯手工活,不仅技术要求高,且要眼明心细,更要耐得住寂寞。他成功的秘诀就是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且做到极致。正是靠着这份持之以恒的毅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勤奋苦练,邢粮成就了今天的成绩。

  雕花、描花、刻花、烫花、嵌花……从原料开始,一块普通的竹片要经过繁琐细致的72道半工序,才能蜕变成为常州独有的文化符号——梳篦。

  作为常州梳篦传承人,邢粮深知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整个国家文化发展的重要性,不仅要传承常州传统手艺,且要发扬光大。他说:“把梳篦展示出去,就相当于把常州的文化传播出去”。

  邢粮不断探索,寻求突破,创造性地将留青竹刻、扬州漆器、青花瓷以及象牙浅刻等其它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元素融入常州梳篦制作中,把实用功能与欣赏功能融为一体,使传统手工艺接轨时尚元素,让梳篦焕发时代气息。

  2013年,邢粮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梳篦传承人,江苏惟他一人。邢粮满怀信心地说,他将毕生致力于梳篦事业,在保护与传承上追求创新,做足常州梳篦这篇大文章。

  匠人们的大匠之气,是前行的方向盘,是行走的百科全书,是古法技艺的刻刀。

  “龙城工匠”们在雕刻时光的同时,也雕琢着常州发展的日新月异,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