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八成 服务型消费需求不断释放 体验式消费成亮点

2017年07月27日 19:04:1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上半年,全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4%,位居"三驾马车"之首,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这其中,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服务消费需求被不断释放,体验式消费成为市场的新亮点。

  每天晚上,在南京这家购物中心的孩子王店里总是人气十足,琳琅满目的各类母婴用品,儿童读物,玩具等儿童产品通过开放式的陈列,直接展现在消费者面前。郭康源是一位三岁孩子的母亲,她告诉我们,从怀孕开始,她一直在孩子王购买母婴产品。

  南京市民郭康源告诉记者,东西比较齐全,像夏天,宝宝没有地方去玩,在这边正好游乐,家长可以购购物买买东西,还比较方便。

  提供零售商品之外的增值服务是孩子王人气火爆的一个关键因素。通过深挖消费需求,孩子王打造出商品+服务+社交的经营模式,定期开设准妈妈学习班,新妈妈学院,邀请三甲医院的退休育婴专家提供专业的婴儿护理建议,同时开通线上购物。自2009年创办以来,孩子王的经营利润年均同比增长达到50%左右。

  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CEO徐伟宏:现在是顾客价值驱动,用深度服务,从用户的需求开始。从2012年开始,我们的核心用户,年化的消费,每一个人是一千四到一千五百块,到了去年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五千块。

  在江苏,消费结构升级与创新商业模式正形成良性互动,宏图Brookstone通过全开放的销售模式,每半个月更新一次产品目录,着力打造新奇特产品营销高地;苏果超市则利用大数据分析,一年内淘汰1.4万种单品,并大量定制符合市场需求的高性价比商品;苏宁一改电器经销商的老面孔,在店面内引入VR体验馆等趣味性强,互动性高的元素。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16.5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7和0.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实现增长10.3%,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加快2.1和1.5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书报杂志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均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69.4%。互联网相关消费、服务消费和品质消费正逐渐成为居民消费的主要驱动。

  1、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16.5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7和0.4个百分点

  2、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7199.5亿元,增长10.3%,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加快2.1和1.5个百分点。

  3、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1.6%,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增长18.1%、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增长15.7、书报杂志类同比增长24.2%。

  4、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454.1亿元,同比增长69.4%。

  江苏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夏网生:今年以来我们消费市场是一种稳中趋好的趋势。在服务消费上面,特别是包括健康,养老,体育,文化,都是非常多的新的增长点,我们限上企业的增长速度快于我们社零增长的平均速度,这说明我们大型商贸企业的增长比较好,我们消费市场增长的基础是比较牢固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杨尔希 何其灼 周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