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竞争白热化,常州靠这些吸引“高精尖缺”人才来常创新创业

2017年07月27日 14:57:57 | 来源:CBS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种好常州幸福树,人才是根系。近年来,在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大背景下,常州依靠打造创新生态、营造成事空间,吸引八方英才齐聚常州、创新创业。

  7月21号上午,在江苏国光信息产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来自河海大学 电子与通讯工程专业的陈西杰,正在跟带教老师商讨一款软件的改进方案。陈西杰下半年就读研究生二年级,受益于“研究生社会实践引育计划”,他和另外六位同学一道,获得了在江苏国光公司为期一年的实习机会。

  陈西杰说:“这个实习过程,给了我们一个平台,让我们更加了解,常州地区高新技术发展的方向。对于我以后在常州的择业、就业都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近年来,依托“研究生社会实践引育计划”,江苏国光等一大批公司联手国内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部分企业还设立了研究生工作站、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

  江苏国光信息产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处长张晓峰告诉记者:“目前,在我们企业里面,我们设置了内部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包括一些股权激励。真正能让员工能够感受到,在企业里你的事业是有作为的。”

  据统计,这个暑期,来自国内二十多所知名高校的132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在我市34家单位参加72个项目的社会实践。

  从2014到2016的三年间,共有82家企业,推出178项硕博研究生社会实践 科研课题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这些项目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600多万元,间接经济效益8200万元。

  2016年,靳玄烨从北京来到常州继续从事技术研发工作。作为“职场精英引进计划”招揽的高层次人才,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他主持研发的城市能源自控系统,已经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得到应用。

  中节能城市节能研究院城市能源规划所技术副总监靳玄烨对记者说:“包括资金上、项目上,还有团队建设上,方方面面都给我很大的支持。/经过这一年,应该说对于我在节能领域的研究,有了一个质的提升,参与的项目更多了,获得的信息也更多了,机会也更多了。”

  今年上半年,我市积极开展“职场精英引进计划”和“万名硕博常州行”两大品牌活动,“走出去”选材和“请进来”招引相结合,共引进各类人才2.36万名,其中高层次人才1445名。

  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程沫芝表示:“我们要构建这样一个体系,各级政府要围绕人才创业,围绕人才服务。各级政府部门怎么样构建服务体系?比如他要融资了,你有这样的机构吗?比如他要招聘人员,你有没有这样的机构紧跟着服务上去?这些工作,使我们人才不仅仅要迎进来,引进来之后怎么样让他们发挥作用,这是我们各级人才部门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本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指出,要聚焦产业引育人才、建强载体吸纳人才、创优环境成就人才。把生态建设作为人才引育的关键之举,着力打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的“生态圈”。

  推进创新收益分配、薪酬制度、人才流动等机制体制改革,做到“人成其才、才尽其用、用得其益”。

  优化人才荣誉制度,让各类人才在常州有地位、受尊重,吸引更多人才特别是“高精尖缺”人才,来常州创新创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