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餐饮到电子材料 戈士荣的跨界路

2017年07月27日 14:06:55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早知道做实体这么难,当时就不转行了!”江阴润玛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戈士荣指着自己花白的头发,笑着说。

  这位曾白手起家,在餐饮行业获得成功的60后老板,硬是从零开始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死磕”几乎被进口技术和产品垄断的电子材料行业,自学技术带领团队研发创新,一个个地替代进口产品,凭借70多项发明专利,承担多项国家“02科技重大专项”,并起草制定了1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逐步成长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 

  今年年底前,润玛电子前后投资10亿元、用近5年时间建成的中德微电子材料基地即将投产,达产后将形成50亿元的销售规模,成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链的重要制造和研发基地。 

  用准备投资咖啡连锁店的钱建润玛 

  戈士荣是土生土长的江阴人,年轻时在无锡市区的酒店当学徒,打过杂、也当过厨师。1986年,他回到江阴市区,开始从事酒店服务业,开过招待所、酒店。在2000年时,戈士荣在步行街上开出了江阴的第一家咖啡馆“城市花园”,这在当时的江阴可是个新鲜事儿。“我在上海的衡山路‘泡’了一个多月,走遍了附近的所有咖啡馆。”学了不少经验之后,戈士荣开的咖啡馆不仅提供咖啡、简餐,还与媒体合作、定期举办文化沙龙,宣传与咖啡有关的饮食文化。之后,这家咖啡馆还在常熟、张家港等地开了不少分店。 

  不过,虽然在服务业取得了成功,但戈士荣始终对实体经济抱有向往之心,他希望能从事科技含量较高、能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实业。 

  2002年,戈士荣面临两个选择,在国内多个城市投资开设300家连锁咖啡馆,扩大原有的餐饮业务,或者将自己辛苦打拼的资产,用来投资设厂,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 

  戈士荣选择了后者。还立志“要做就要做自己独有的、别人不会的行业”,经过前期调研后,他选择了集成电路行业的配套产业——电子材料,成立润玛电子,生产超净高纯电子化学品。 

  依靠吃苦搞技术创新获成功 

  “进入这个行业,才知道很难。”电子化学品行业看似是生产“化学品”,其实是微电子技术和化学行业的交叉科学,虽然集成电路行业的生产需要大量的电子化学品,但所需的技术和产品绝大多数由国外进口,国内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屈指可数。“门槛高、技术人才很少很少。”没有人才,戈士荣就自己“打头阵”。这次他“泡”的不是咖啡馆,而是无锡轻工业学院(现为江南大学)。 

  建厂后,37岁的戈士荣又成了一名学生,他找到相关专业的老师,白天上班、晚上补习。为了能击败进口产品,他还花了大半年时间,在客户企业了解集成电路产品的生产过程、了解电子材料的应用。企业的员工们戏称他“把户口都落在这儿了。”对方也被他的诚意所打动,许诺他“只要你能做出替代进口的产品,我就敢用!” 

  要做出替代进口的产品,不仅要成本更低,而且质量要比进口的更好。为了“一炮打响”,他连续40多天奋战到夜里两三点,攻克了连专家都摇头放弃的难题,推出的第一项产品就成功替代韩国进口品。 

  “提升服务能靠监督、努力、用心,但想有技术上的突破,只能靠吃苦。”这十多年来,戈士荣坚持“早八晚七”,与技术人员一起研发攻关,润玛电子获得的70多项发明专利,多数是戈士荣带头研发。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润玛电子获得了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奖、中国十强最具成长性半导体企业、2015(首届)中国电子化工材料专业十强企业等多项荣誉,承担多项国家“02科技重大专项”,并起草制定了1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与进口产品“死磕”夺取市场 

  此前,电子化学品行业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的企业中,国内市场基本是“盲区”,润玛电子的开拓之路,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抱着攻坚克难的决心,润玛电子生产出了一个又一个能够替代进口产品的优质产品,与集成电路行业的知名企业华润华晶微电子、中芯国际、熊猫电子、华天科技等达成了长期合作的关系。目前,润玛电子所生产的产品中,超过50%能够替代进口产品。 

  “市场空白是挑战也是机遇,给了我们拼搏的机会。”戈士荣认为,目前市场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良好的市场前景也给了润玛电子很好的机会。 

  不过,去年润玛还是遭遇了上市“滑铁卢”。然而这一次,戈士荣“不服输”的劲头又来了,“总结经验、继续筹备上市。” 

  “不服输”的倔强个性也体现在江苏中德微电子材料基地项目的建设中,由于涉及到化学品的生产、研发、检测等多项工序,各类审批、建设的工作花费了近5年的时间,不过戈士荣还是抱着当年“死磕”的精神,一项项推动,即将在年底前开工投产。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江苏中德微电子材料目标是成为亚洲领先、世界一流的电子化学品产品与技术综合集成供应商。一心投入实体经济,把自己笑称为“全无锡幸福感最低”的戈士荣信心十足,力争让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带动行业前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