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20个8岁生日 冻龄男孩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2017年07月27日 07:08:57 | 来源:紫牛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们猜我多大了?”眼前的这个机灵可爱的小网红问紫牛新闻记者和两个女实习生。

  “8岁!10岁!顶多12岁!”三个人给出了相近的答案。

  可是眼前的这个“小沙弥”只是狡黠地摇头。

  当他曝出自己的年龄后,不禁令人吃了一惊。

  这个小沙弥,他自称只有8岁。

  是的,他或许永远只有8岁的身材,8岁的容颜,但是正如网络上那句流行语一样: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谁知道8岁模样的萌娃已经在人生道路上跋涉了28年,他经历的酸甜苦辣,让人感慨。

图片

  自称8岁的小马哥,已经是个老演员了

  “我叫马超,你问我多大?你猜。”坐在南京中华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内长廊的茶几前,这个身高130厘米,体重50斤的小男孩,显出超过儿童的成熟,说起话来神采飞扬,不时辅以手势,“我说我8岁,你信吗?”确实,眼前的马超,细嫩白腻的皮肤,瘦弱柔小的身材,配上脆生生的童音,就是一名8岁大的男童。 

  他就是在大报恩寺每天都要上演的《报恩盛典》里,扮演主角之一的小沙弥。他说,别人其实一直喊他小马哥,很多80后90后的同事也这么喊。“他们很照顾我,让我很有优越感。”马超笑着说,不经意间,眼角会有一道童真时不会轻易出现的细小皱纹。

图片

  马超来自河北石家庄行唐县,此前,他做过“北漂”,也过着经常等米下锅的生活。2011年他被邀请到河北承德,在那里“当皇上”——扮演少年康熙,一当就是6年。他向紫牛新闻记者展示他那时的照片,宽大的龙椅,身着黄色龙袍的他,夸张的动作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气势。做了6年的少年皇帝,未曾更改,更因为这6年来,他从未长大过。

图片

【马超出演皇帝时的照片】

  直到今年2月份,他被“强制出家”,来到了南京大报恩寺,饰演一个小沙弥。从皇帝到沙弥,从天上降落人间,坦白地说,马超有点失落。“小马哥确实有点不适应,刚来时,他不怎么说话,有点沉闷,后来才慢慢好起来的。”他的同事王媛说。

  沙弥是梵语,是佛教中对年龄不足20岁,或其他初级出家男子的称呼。马超当起了沙弥,完全是因为角色的需要。

图片

  辛酸:演少年康熙,6年只回了3次家

  更确切地说,马超其实是一名演员,而且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当年高考时,看我永远8岁的样子,老师建议我上艺术类的学校。”马超说,他最终报考了河北传媒学院表演系,毕业后他做起了“北漂”。像很多迷茫的大学生一样,他和同学租住在六环以外的青年公寓,打印了很多简历,每天到各个宾馆的剧组送简历。

  “过得太苦了,房租是800元,每次是接一场戏,拿到钱赶紧交房租,买吃的。”马超回忆起“北漂”的大半年,只记得出演过一部名叫《杀戮轮回》的小电影,他演的是一个小鬼,至今还害怕那时的布景。

  “维持温饱,没有钱存下来。”马超说,多亏有同事照顾,又推荐他到承德来试镜康熙,最终成功上位。“当皇帝”的这6年里,由于每天都有演出,又是主演,只有过年前后会放几天假,6年中他只回过3次家。

  因为形象、体型十分符合康熙8岁登基时的模样,又是演员出身,演技好,逐渐成为《康熙大典》里不可替换的角色。说到此,马超得意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穿着龙袍写毛笔字的视频:“康熙写‘福’字。”笔法老到,遒劲有力。马超笑道,只会写这个字,专门练过的,写其它字又要重新练了。

  “现在有人喊我袖珍小马哥了,我觉得挺好。”马超说,算起来,他8岁的年纪,却已有7年的表演经验,难得啊!说到河北老家的父母,小马哥低垂着眼,他有些想家了。一个人在外漂泊,个中心酸,谁解其中味呢?

图片

【马超给记者摆的POSE】

  甜蜜:一直被人照顾,永远都是小孩

  130厘米的身高,这放在任何人身上,可能都是一种打击。但在面对紫牛新闻记者时,马超显得很爽朗,很健谈。“我很幸运,从初中到大学一路走来,遇到的同学和朋友都很照顾我,从来没有因为个头的问题歧视过我。”马超笑着继续补充道,可能是因为自己的性格也很好吧!

  “以前大学的同学很多都转行,不干表演了,我这身高反而成了优势。现在我都不想再长高,长高我就要失业啦!”马超幽默地说,他现在的身高,成为了不可替代的长处,这让他显得尤为骄傲。一旁的同事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现在《报恩盛典》有演员200多人,主要角色约10人,马超是贯穿全剧的重要角色之一。“他现在可抢手了,虽然我们和他以前出演的《康熙大典》是兄弟项目,当初那边也不轻易放人,我们沟通了好多次,才调过来的。”同事说,以前南京这里有一个孩子演小沙弥,13岁,但每次演出都得家长陪在一旁。自从马超来了后,这一后顾之忧就没有了。

  “我发现我长高了耶,原先1米2,现在1米3了。”马超有点惊喜地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最明显的是他以前坐公交车,都不需要买票的,现在坐公交车得买票了。“我办了公交卡,不然上车司机会说,你达到了买票的高度了。”马超说,得益于身高,让他揩了不少油,白蹭了不少公交车坐。

  紫牛新闻记者顺势问他,现在工资是不是很高?“这可是商业机密,不能说的。”马超眨了眨眼睛,巧妙地回避了这个问题。“不过,自从毕业后就没有要过家里的钱,自己也有一些积蓄,时不时地往家里打一些钱,补贴家用。”说这话时,马超颇有些自豪。

  苦恼:常常被人认作同事儿子,想找个女友

  “大概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爸妈发现我比其他小朋友矮,到省里市里小医院大医院跑,说是缺少生长激素,没有其他问题。因为家里穷,打一小瓶药就要花好几百元,且治疗效果不明显,也治不起,就算了。”穿着白T恤、短裤,带着棒球帽的“小马哥”显得很轻松地回忆从前,也是从那时起,他就基本定格在了8岁的模样。不过,他有个身高175厘米的弟弟,爸爸妈妈也都正常。面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种偶然,马超显得十分淡然和乐观。

  遇到过什么尴尬的事?“以前跟朋友或者同事出去,人家会问,这是你儿子啊?或者这是你弟弟吗?有时候我也不解释,说什么就是什么,我就说我是8岁。”马超说,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比如,有次他从承德坐火车回老家,检票的列车员问他,你家长呢,你家长呢?“我说我是成人,他们不信,我就甩出我的身份证,他们就不问了。”他提高音调,重点落在了“甩”字上,还有模有样地模拟起甩身份证的动作。

  不过,有时甩身份证并不管用,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相信身份证,还是相信眼见为实——因为眼前的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孩子。同样,有一次马超坐大巴回老家,天色很晚了,司机就是不让他下车,甩出身份证也不管用,要他家长来接。 “没办法,只得打电话喊家长来了。”马超有点落寞地说。

  谈论自己的身高,马超一点都不避讳。关于婚恋,他说也会想过这个问题。“要不,就找一个跟我一样的,搭伙做伴。或者是不找,找一个正常的女孩子几率很小。”说到此,马超有些黯然,除了紫牛新闻记者,他父母可从来没有问过他这个问题,大概觉得怕刺激他吧。

  麻辣:揭示年龄的谜底,自晒幸福自得其乐

  “告诉你们吧,我今年其实已经28岁了。”马超俏皮地说道,还伴有孩童式狡黠的笑意。原来,自言8岁,也一直保持着8岁面庞及身材的马超,是1989年正月初三出生,2008年高中毕业考上大学,2010年毕业后“北漂”,2011年至2017年初,在河北承德专职演小皇帝,后调到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专职演小沙弥。

  今年2月份到《报恩盛典》剧组报到,从3月末开始到现在,除了恶劣天气停演之外,马超每个月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每天下午5点半化妆,然后吃饭,7点半演出,时间要持续70分钟。为了诠释好小沙弥的角色,平时他还要排练。“马超对演出十分用心,演出效果也很好。因为实景演出与观众的距离很近,一颦一笑都可能被观察到,对演员的表演要求非常高。

  以前剧场也找过真的小孩子来演过‘小沙弥’,但效果都不佳,还是受过专业训练的马超能够诠释好这个角色。”一旁的同事用旁白来注解。马超这个小沙弥,作为该剧幕的主角,穿越三个场景,分别是与明朝皇帝朱棣、唐朝高僧玄奘、异国觉悟者共同经历失去母亲,感知生死意义,思考生死命题,演绎由知恩到感恩的过程。

  “咦,我又涨了9个粉丝啊。”打开手边时尚的苹果7手机,马超惊喜地叫了起来。在规律而繁忙的工作之余,马超还有一个最大的乐趣,那就是在快手上上传视频和做直播。他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他曾经上传过的视频,“平时会在上面分享一下自己的生活和有趣的视频,我现在粉丝有29000多人,我的亲人也是因为这个关注我的,上次还有个好久没联系的高中同学也关注了我。”马超说,一些南京及周边的粉丝还专程跑来看他的表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