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八样”是老徐州人的记忆,你最难忘哪种味道?

2017年07月26日 16:13:31 | 来源:徐州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拥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素有五省通衢之说,历来为兵家必争与商贾云集之地。

  悠久的历史,孕育出独特的徐州美食,尤其是徐州老八样!这八样独具特色的糕点,几十年来一直都是徐州人钦点的美味小点,堪称徐州老味道!虽然现在各种西式糕点很多,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咱老徐州人还就好这口!如果你到徐州不品尝这老八样果子,实乃一种遗憾!

  徐州老八样:

  蜜三刀,羊角蜜,麻片,

  条酥,江米条,金钱饼,

  花生糖,桂花酥糖

  蜜三刀

  金黄的三刀,表面裹上一层密密麻麻的白芝麻,蜜里透亮,大方坦然,内心实在。吮吸浆汁,晶莹剔透,芳香扑鼻。徐州人对蜜三刀的钟情已有300年的历史,传说乾隆皇帝吃过蜜三刀后,"龙颜大悦"御笔手书"徐州一绝,钦定贡品"。以至于成为现今的"北京特产",其实徐州才算蜜三刀的故乡。

  羊角蜜

  因其形态似山羊之角,内含蜜糖而得名。此品系选用上等面粉、蜂蜜、白糖、麦芽糖、素油等为原料精制而成。成品里外三层:蜂蜜糖浆、角壳、粉屑。食时,咬破角壳,蜜浆流出,香甜满口,别有风味。

  做法是用白面擀制成面皮,两层中夹砂糖,用一种特制的套在食指上的刀切割好,在沸油中炸,使其膨胀(这时内中是空的),趁热捞出,立即放入预先备好的米粞浆中,因热胀冷缩的原理吸入米粞浆(这就是所谓蜜),最后捞出放在白糖中拌一下,即可上市。

  麻片

  芝麻片,薄如纸,洁晶透明,香酥可口,脆而不粘。用白芝麻、绵白糖、饴糖等原料,采取传统工艺——芝麻去皮、熬浆、上浆、压片、切片等工序精制而成。小时候最喜欢把麻片当做糖果来吃了,根本停不下来。虽然产地众说纷纭,但是可以肯定的说,麻片的的确确是咱们老徐州的特产。

  糖浆熬好端锅后,将芝麻、花生仁同时倒入锅内,迅速拌合至混合饴糖和芝麻均匀的黏附,然后经过专制的模具成型,经切制成块而成。

  条酥

  与现在大街小巷上卖的桃酥不同,徐州的条酥要硬上一些,故而条酥能保持一条条的形状,吃起来的口感也更佳酥脆一些,绝不会像桃酥那样软塌塌的,也不会像桃酥那样塞牙。清爽可口,香甜酥松,入口易化,滋味纯正。

  记得小时候家里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拿一些鸡蛋,面粉、糖去蛋糕作坊让师傅加工条酥、或者“鸡蛋糕”,每次去加工排队人的总是很多,等一天都是常有的事情。但是等待的时候师傅还会拿几块让大家耐心等候,总之满心期待自己的小点心出锅...回忆里小时候的零食都是被他们所承包的~

  江米条

  徐州老话把糯米叫做江米,所以江米条的主料是糯米。制作江米条时需用糯米面加豆粉和面后在焖锅里蒸出来,放在石臼里用棒子捶,再秆成圆形,晒干用油煎出来,制作过程虽不麻烦但是需要耐心。建议糖尿病患者不食或少食;另外由于糯米极柔黏,难以消化,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老人、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

  它是由植物油、糯米、白砂糖、饴糖制成,原料纯粹,酥脆香甜,入口清爽。

  用糯米面和面后再焖锅里蒸出来,放在石臼里用棒子捶,再擀成圆形,晒干用油煎出来。表面饰有白沙糖,口感酥脆,香甜可口。

  金钱饼

  外形小巧,裹满芝麻,一身金黄,犹如金钱,故而得名。以其他烤制食品不同的是,金钱饼主打的口感是脆,一口咔吱咬下去,掺有蛋黄的饼身的味道与芝麻味道混合,在慢慢口中融化,天然的味道要比现在的膨化食品上好佳、奥利奥好吃百倍。

  花生糖

  花生糖又名长生果,是一种高蛋白的食品,其中含有八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对促进人的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力有良好的作用。花生中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花生不但营养丰富,口味香脆,还可制作丰富多彩的小食品,是有益儿童的智力发育,中老年人滋补养生的健康补品。徐州地处黄淮还平原,黄河故道的土质特别适宜优质花生的生长。徐州民间很早就流传用熟花生仁,麦芽糖制作花生糖,因其色泽金黄,香甜可口,很受人们的喜爱。

  桂花酥糖

  从前每年正月十六日为黄楼庙会,赶会的人以妇女居多,所以有“苏姑香火满黄楼,有女如云拥陌头”的诗句来描绘黄楼庙会的盛况,赶会的人们争相购买百年老字号泰康回民食品店生产的“白麻桂花酥糖”来祭祀苏姑。桂花酥糖以芝麻、精面粉、蜂蜜、麦芽糖、白砂糖、南桂花等制作而成,每一包都是萌萌哒的方形。桂花酥糖可直接食用,也可沸水冲饮。不过用热水冲饮的那种混合着蜂蜜、芝麻与麦芽糖浓浓的口感真的是人间美味。

  桂花酥糖具有"香"、"细"、"甜"、"松",所谓"香",即打开纸包,桂花香、芝麻的清香扑鼻而来。所谓"细",指酥糖的屑子经八十孔筛子筛过,采用传统工艺碾制,利口不沾,入口细而爽口。所谓"甜",即以白糖为主,饴糖适量,甜而不厌。所谓"酥",指麦芽糖骨子松脆,入口即溶,松而不散,上口松脆,回味油润。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锦江食品厂又开发生产了黑芝麻酥糖、花生酥糖等不同风味的酥糖。

  美食传承记忆,历史沉淀文化。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老八样,徐州人记忆中永远的味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