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现场沥青下地达150℃ 记者探访扬州最“热”岗位

2017年07月26日 14:55:50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人在作业。刘旺摄

工人在作业。刘旺摄

  近日,养路工人抓紧利用连续的晴好天气修补坑洼路面,150℃的沥青每天要用20吨。昨天上午9点多,G233江都段,蔚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阳光炙热。养路工人们清理出来一个坑槽,喷一遍底油,工人老张就叫来装载着保温箱的货车,指挥它缓慢地向坑槽里倾倒沥青。沥青产生的热浪扑面而来,老张和几名工人一起迎着热浪向前,用铁锨挖起沥青,均匀地摊铺在坑槽里。

  “沥青刚下地时温度高达150℃,脚踩上去立刻被烫伤,我们要穿着专用的胶鞋才能走在上面。”老张介绍,因为接近沥青的地方温度高,这个岗位被叫做最“热”岗位,作业完成后跑到树阴下纳凉,他能从40℃的空气中感受到丝丝清凉。

  随后一台小型压路机对刚刚填补沥青的坑槽进行碾压,确保把路面压实。等被填补的沥青降温后,马路上的这一处病害才算修补好。据介绍,一天累计下来,他们能用掉20吨的沥青修补材料。

  “每年夏天的雨季和冬天的冰冻对马路的破坏最大,所以雨季结束后,我们立刻开始抢修雨水浸泡造成的路面坑洼。”养护班班长张敬东介绍,养路工作需要连续的晴好天气,而高温天气对于道路养护来说是很好的条件,“别的岗位都苦于高温,但是我们修路却盼望好天气,这样修补的地方才能更牢固。”

  但是为了养路工人的安全,进入高温天气后,养护班开始执行夏令工作时间,每天上午工作到10点,下午3点以后再上班,高温时段所有人强制休息。

  据统计,入夏以来,江都公路站对江都境内233国道、336省道车辙、龟裂、坑槽、沉陷等病害进行了集中处理,共计用沥青修补材料200吨,修补面积1400平方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