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3地居民收入排名 宁常通扬增幅并列全省第二

2017年07月26日 14:38:10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江苏以18265.73元位居全国第五。那么,就江苏省内而言,13个设区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哪家强?记者从25日下午南京市统计局举行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苏州、南京、无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全省前三甲。而在GDP总量方面,苏州位居全省首位。南京、常州、南通、扬州增幅并列全省第二位。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苏州、南京、无锡排名前三甲

  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仲玉琪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在一季度平稳开局的基础上,延续了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今年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270元,增长9.1%左右,增幅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分别高出0.4个和0.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468元,增长8.8%,增幅比一季度高出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065元,增长9.0%,增幅与一季度持平。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2.282: 1下降为2.277: 1(农村=1),差距进一步缩小。

  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新闻发言人、副队长汪萌告诉交汇点记者,从全省13个设区市来看,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全省第二位,排名第一的是苏州,紧随南京排第三位的是无锡。

  如果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老百姓的“钱袋子”,那么企业盈利能力就是企业的“钱袋子。”财政收入就是政府的“钱袋子”。仲玉琪介绍说,1-5月份,南京规模以上工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403.13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9个百分点。1-5月,南京规模以上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利润136.35亿元,同比增长9.7%,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38.8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负增长的局面。

  GDP总量苏州排第一

  南京、常州、南通、扬州增幅并列第二

  无论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企业盈利,都离不开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这项最重要的经济指标。今年上半年,南京GDP达5488.73亿元,可比价增长8.0%,增幅与去年全年持平,较今年一季度提升0.3个百分点。从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4.80亿元,同比增长0.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144.95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228.98亿元,可比增长10.2%。

  记者梳理发现,南京GDP与上年同期位次相同,仍位居全省第二位。苏州以8290.12亿元总量位居全省首位。南京占苏州GDP总量的66.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比重13.4%,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南京GDP可比价增幅8%,与常州、南通、扬州并列第二位,位次比上年同期大幅前移7位,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