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工人参与南京长江大桥维修 10多天穿化一双鞋

2017年07月26日 07:50:15 | 来源:南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0工人参与南京长江大桥维修 

  高温下,10多天穿化一双鞋

  昨天(24日)早上9点,南京长江大桥桥面上,地面温度已经超过50℃。明晃晃的太阳,滚烫的地面,突突的电钻声,飞扬的尘土,让人心生烦躁。

  继前段时间引桥桥面清除完工后,这两天,大桥南引桥正在进行桥面浇灌混凝土之前的钻孔和植筋工作。

  工人李建国和4个同事组成一组,在7米宽的半幅桥面上一字排开,埋着头,找准点位,逐一钻孔。电钻刚接触桥面,夹杂着碎屑的尘土就飞溅开来,伴随着热浪直扑到脸上,两三分钟后,一个点位的钻孔完成,汗水已经从黝黑的额头流到了脖子。李建国抹了一把汗,此时夹杂着尘土的汗水已经成了泥水,部分还糊在了头发上。

  李建国挪了挪身下的凳子,开始下一个点位的钻孔。“之前都是蹲着钻,那样速度快些,这两天天气太热,蹲着钻一站起来就有点晕,所以施工方给我们每人配了个凳子,这样虽然进度慢一些,但是我们轻松、安全些。”李建国说,“从早上7点上桥,到这会已经工作了2个多小时,但现在还不是最热的时候,下午3点多更热,脚底下像是踩着火轮,这种天鞋子穿10来天,鞋底就化了。”说着,李建国低头继续他的工作。

  “植筋前的钻孔只能靠人工,这种大热天,5个工人一组,每天大概钻600个孔,推进32米左右,虽然进度慢些,但预防中暑更重要。”现场一位施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远处的主桥桥面上,工人靖从宝开着挖掘机,正对桥面进行钻孔。和引桥钻孔不同的是,主桥的钻孔为的是便于将旧的桥面板吊装更换。离挖掘机不到一米处,就是桥面边缘,再往前底下就是深不见底的江水。施工过程中,桥下还不断有火车呼啸而过,使得桥面产生较大幅度的抖动。这样的环境里,稍微站一会都让人觉得恐惧和不安,更别说在高温下持续工作。

  靖从宝坐在挖掘机驾驶座,眼睛紧盯着大钻头,娴熟地操作着机器。半平米不到的驾驶室原本是敞篷的,为了遮阳,外面被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防晒网,让本就狭小的驾驶室更显得局促。“晒是没那么晒了,但是坐在里面太闷,就像个蒸笼,几分钟背上就汗湿了,隔一会得下来透个气。”靖从宝说,干这行七八年,从没遇上这样的高温,这两天在没遮没拦的大桥上工作,整个人都要被考糊了。“你看坐在这黑黑的驾驶室里,都快找不到我人了,晒太黑了!”靖从宝笑着说,“不过能参与长江大桥维修这样的大工程,晒点、累点还是值得的!”

  “目前参与施工的工人有300人左右,他们确实很辛苦。”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保证高温期间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正常进行,我们把工作时间调整到了早上7点到10点,下午3点到6点,同时向工人发放藿香正气液、人丹等防中暑药品,还在桥面集中作业点放置了6个遮阳棚,提供绿豆汤、纯净水等。并开展防暑降温安全教育培训,向施工作业人员传授降温、急救知识,防止中暑现象发生。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工程主桥已完成棚架搭设,完成提升站基础施工,旧桥面系拆除完成约30%、钢桥面板及支座制造约5%,其它附属工程施工已全面展开。引桥部分,主线双曲拱拱上填料挖除全部完成,拱肋加固完成50%;回龙桥拱肋加固及桥面泡沫混凝土施工全部完成;T梁桥面钢筋混凝土铺装层施工完成67%,支座修复及全线桥梁涂装已开始。预计明年年底南京长江大桥将正式通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