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55度 长江大桥维修工人20天就被烫坏一双鞋!

2017年07月26日 09:56:1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 …… 在这个高温红色预警天里,还有什么比这更舒服的!然而有一群人,他们因为工作却不得不忍受着炙热的煎熬。在南京长江大桥维修改造现场,桥面温度已达到了55度,为了保证工期、早日完工通车,仍有近300位工人在坚守!7月25日,记者从大桥维修改造现场了解到,为防中暑,施工方调整了作业时间,把工作时长控制在6个小时内,还制定了一系列的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大桥工期,2018年底如约与市民见面。

  上午9点钟,记者赶到长江大桥引桥,刚打开车门,一股热气就扑面而来,汗水瞬间就从安全帽下爬了出来。"桥面温度太高,鞋子每次穿个二十天左右,鞋底就全部烫化掉没法再穿了。"挖掘机工人靖从宝在大桥上施工半年多了,提起连续的高温作业,他表示已经适应了。为了防暑降温,他们还在挖掘机上用黑色编织物搭建了一个简易遮阳装置,感觉好了很多。

  记者看到,一顶蓝色的大遮阳伞下,几名工人坐在已经切除过一层的桥面上,每隔20厘米就要钻一个孔。不远处钻好的孔洞里,整齐地竖立着一排排的短钢筋。

  "钻孔工作量很大,是整个前期准备工作中最关键的环节。"中交二航局南京长江大桥 B2 段项目书记王洲告诉记者,用钢筋把短钢筋绑成一格一格的。上面再浇筑混凝土,这样混凝土就不会乱流动。主要是起到桥面铺装的作用。"两个桥墩之间的距离大约是 32 米,我们称为一块。顺利的话,工人打一个孔要 3 分钟,一块的半幅路面上要钻 2600 个孔。5 个工人一天仅能完成一块单幅的大半。"

  记者了解到,近几天,大桥桥面的温度已经高达 55 度,钻孔工作就贴着路面作业,高温再加上灰尘大,工人环境比较辛苦。为了防止工人中暑,施工方采取了调整工作时间、发放矿泉水、西瓜、防暑药品、搭凉棚等多种防暑降温的方式。

  "现在连续作业是不允许超过 3 个小时的。上午一个小时左右就会休息一次。"王洲坦言,因为调整了工作时间,工人之前能工作 8 个小时,现在只能干 5.5-6 个小时,施工进度比之前慢了很多。不过因为工期制定时已经考虑到了高温天的影响,所以不会影响工期。

  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交通建设处处长庞建国介绍,目前正桥已经完成棚架搭设,旧桥面系拆除了约30%,今年9月份开始架设桥面板,2018年8月份完成架设后,再开始铺筑桥面沥青面层。引桥大部分主体的工作量都会在今年完工。引桥 T 梁的拆除工作和桥面的维修加固工作完成了70%,剩余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部完成。引桥双曲拱桥的维修加固工作完成了65%左右,接下来会进行桥面的重做,这项工作会在今年10月全部完成。由于桥头堡建筑的维修改造较难,要持续一年半的时间。"可能明年最迟完工的就是文物保护的部分。"

  截至目前,大桥的维修进展一直很顺利,完工时间会有望提前吗?庞建国说,目前,制约大桥维修改造的工期主要是正桥部分。"现在已经完成了正桥的铁路棚架搭设,但是铁路棚架要在正桥所有工序完成之后,还要拆除。仅仅拆除这道工序就要花近10个月。虽然搭棚架、换桥面等的工序完工时间有所提前,但是棚架的拆除和文物保护工作可能还是要持续到明年年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