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大玉牌上雕出微缩版瘦西湖

2017年07月25日 15:03:08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景如画的瘦西湖,是扬州的城市名片。昨日,记者了解到,这一传达了扬州文化底蕴的美景“走上”了扬州玉雕,在一块巴掌大的玉牌上包括了瘦西湖的二十四桥、五亭桥、熙春台、钓鱼台和白塔等名胜,展现出了瘦西湖风韵独具的自然风光和含蕴丰厚的人文景观。

  玉牌雕出微缩版瘦西湖

  二十四桥、五亭桥等入画

  乾隆年间,钱塘(杭州)诗人汪沆慕名来到扬州,在饱览了这里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瘦西湖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蜿蜒曲折的湖道,串以两岸丰富的景点,如同一幅天然秀美的国画。

  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扬州玉雕非遗传承人余勇早有将瘦西湖“搬”上玉雕的创作想法,半年前,看到客户送来的这块籽料玉牌后,他就有了创作的冲动。“作为土生土长的扬州人,我几乎每年都会去几次瘦西湖。”余勇说,瘦西湖已经印刻在了他的脑海中。

  在余勇看来,要想在玉雕上展现瘦西湖“全景”,要能将大部分主体景观都容纳进去,还要能融入大面积的湖面景观。最终的设计与他的设想几乎一致,突出了大片的湖面,再以湖畔相邻的两景精致组合,展现了扬州园林的美丽多姿。

  据介绍,这一玉牌长9.2厘米,宽3.8厘米,巴掌大的白玉籽料牌上选取了二十四桥、五亭桥、熙春台、钓鱼台等景观,融入了秀丽典雅的自然风韵,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选用浅浮雕技艺雕刻

  再现“诗画瘦西湖”美景

  昨日,在余勇的工作室,记者见到了这一块正在打磨,即将完工的“瘦西湖全景图”。

  整件作品以钓鱼台为近景,远处为五亭桥与白塔,形成高低远近的层次感,白塔置于最高处,以突出塔的高耸;从右往左看,二十四桥映入眼帘,让人不由想起杜牧那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名句,游船在清波上荡漾,串起瘦西湖上近10处景观。

  胸中有丘壑,设计制作起来自然得心应手。余勇透露,整件作品设计制作花费了3个月。为了展现扬州工的细腻精致,制作时特意选择了浅浮雕的手法。相比较而言,漆器等工艺上更常见浅浮雕的手法。通过一遍遍打磨雕刻,最终呈现出瘦西湖上的远近高低风光,凸显了瘦西湖的优美意境和风光上的层次,将瘦西湖这座特色园林浓缩在方寸之间。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瘦西湖全景玉牌用写实和虚实对比的处理手法,展现了十分丰富的刻画情景人文,作品表现细腻,线条简洁,转折有力,往往具有淡雅细腻的神韵。

  玉雕技艺+扬州人文

  扬州玉雕探索精品发展路

  记者了解到,这一作品价值约为30万,为扬州玉雕中的收藏精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可能是扬州“瘦西湖”首次上籽料玉牌。

  “此前,扬州也曾设计过玛瑙、水晶等扬州风光,但这些扬州风光主要以喷绘方式制作,为了开拓礼品市场设计的。”该业内人士认为,余勇用手工雕刻的方式表现“瘦西湖”,玉石原料成本很高,需要丰富的设计经验,才能完美展现“扬州工”精湛技巧。

  扬州工艺美术拍卖行副总陈庆沛认为,“瘦西湖”手工雕刻玉牌的设计,进一步凸显扬州的人文气息和文化内涵,采用立体而非单一的图片来构造画面,次第展现瘦西湖美景。“传统文化和设计融合在一起,为传统玉雕的精品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途径,也很好地宣传了扬州美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