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手辈出的老牌强队——江苏江苏女子篮球队

2017年07月25日 15:04:29 | 来源:凤凰网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83年7月25日,在1983年全国女子篮球锦标赛中,江苏女子篮球队在3名“国手”未参战的情况下,以8战7胜1负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江苏女子篮球队第一次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

  而这个成立于1953年11月的篮球队,多年来坚持快速、灵活、准确、多变的传统风格,注重内外结合,强调攻守平衡,为中国篮球培养了卞兰、陈晓佳等一批优秀运动员。

  来自江南小城的“猛女”  

  1986年,卞兰出生在江苏宜兴一个普通的家庭里,在这个盛产江南美女的地方,作风凶狠,拼抢激烈的卞兰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在场上如下山小老虎的她时常被队友称为“猛女”。父母都是普通工人的她不知道是遗传了谁,从小就比一般的小孩要高一些。

  9岁那年,卞兰在学校里看到了一次高年级的篮球比赛,这引起了她的兴趣。课余时间“玩”篮球就成了她最大的爱好。也就是那一年她遇到了自己的启蒙老师张银娣,在她的带领下卞兰开始在无锡市体校开始了专业的篮球训练。

  1998年,她进入江苏青年女篮,两年后首次入选国家青年队,2001年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

  她作风“泼辣”,防守积极,颇有男子风范,她永远斗志旺盛,拼字当头。犹如山谷中一株独自芬芳的兰花,卞兰有着一种内在的魅力,一种能够不受纷杂讯息干扰,却兀自新潮的魅力。

  2004年,卞兰代表中国女篮首次参加了奥运会,但那时,只有18岁的她得到的上场机会很少。

  2005年,卞兰率领中国青年女篮获得世界青年女篮锦标赛第三名。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卞兰成为了中国女篮除了苗立杰和陈楠以外的第三得分点。

  2009年9月24日,在和韩国女篮的决赛中,卞兰拿到14分外加5次助攻和6个篮板球,荣膺本届亚锦赛的MVP。

  队友隋菲菲因伤逐渐远离国家队,苗立杰和陈楠已经被所有对手放在显微镜下研究了数百遍。而中国女篮需要一个新的核心,一个能让对手感到措手不及和难以招架的球员,而卞兰正是这个局势下最引人注意的那个人。她可以担当奇兵,也能够掌控大局,现在的她已经不需要再将自己的锋芒隐藏在其他人身后了。

  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卞兰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突击手和得分手。战胜日本的比赛她攻守全面。而面对韩国和中华台北时,她又变成了全队的组织者。

  “她能进国家队,我一样也可以。”这是当年卞兰因为落选国家队而撂下的一句狠话,而从那时起她也变得更加努力和刻苦。

  从2001年首次进入国家队到现在,卞兰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但四季更替却没有带走她当初的执著和果敢。她在篮球的路上继续前行,以自己特有的步调。

  无坚不摧的女“战士”  

  身高1.80米的陈晓佳在女篮国家队的控卫中是最高的,一双漂亮的眼睛,笑起来总像弯弯的月牙,很甜美,极富感染力。但在场上,尤其是打急了,陈晓佳却会变成一个无坚不摧的战士,根本找不出女儿家的模样。

  陈晓佳五年级时才开始接触篮球,她的家里并没有人从事体育,但爸爸却很爱篮球,妈妈在学校时体育也很不错,再加上她小时发育较早,比同龄孩子稍高一些,因此体校招生时,老师就把她推荐了。在当时,体校老师来招人时却因她的手小不愿意接受,,但在她的努力下,其他的小孩最后都没练成,只有陈晓佳进了专业队。

  2009年,陈晓佳首次入选国家队。2010年,参赛女篮世锦赛。

  2014年9月,参加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的女篮世锦赛,作为女篮国家队首发控卫,陈晓佳首场对阵美国队的比赛砍下10分4个篮板和1次助攻。此次世锦赛,中国女篮取得近年队史最好成绩,获得第六名。

  2015年4月22日,中国篮协公布了WCBA上赛季获奖名单,陈晓佳获得单项奖三分一等奖。

  WCBA联赛2008-2009赛季,为江苏女篮场均贡献17.9分、5.9个篮板和3.9次助攻,并荣膺常规赛MVP。

  WCBA联赛2009-2010赛季,陈晓佳场均以及能够贡献17.7分4.22次助攻和5.77个篮板,在主要的数据上,均呈现出倍数飙升的态势。

  WCBA联赛2014-2015赛季,陈晓佳所在的江苏女篮迄今排名第三,联赛本月27日(即2015年1月27日)就将进入季后赛阶段。

  2015年4月22日,中国篮协公布了WCBA上赛季获奖名单,陈晓佳获得单项奖三分一等奖。

  谈及成功的秘籍,陈晓佳的认真和努力,让她拥有这份礼物。在日常的训练中,陈晓佳很好地把握自己,并对此有一个十分正确的认识。她极少抱怨,更多地审视自己的不足,“防守做得还不好,临场组织与进攻的结合还很不到位。”“要在组织与攻击上多打多练,积累经验。”在这样的信念鼓励下,陈晓佳冲破层层困难,在自己的篮球之路上奋力向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