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也有“朝阳群众”,人人参与管理,构建文明城市建设新格局

2017年07月24日 14:10:48 | 来源:CBS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多年来,常州市依托网格化管理,有效推进社区管理和服务全覆盖,打开了文明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这两天烈日当空,环卫工人冒着高温酷暑进行清扫十分辛苦。胡志有负责武进人民路片区的保洁工作,让他有盼头的是,现在社区有个“环卫工人驿站”,累了渴了就能上那儿喝口水歇歇脚。

  环卫工人胡志有告诉记者:“有这个地方我们就很高兴,随便可以过来,到这里来是喝水啊,是休息一会,洗把脸啊我们是高兴的。”

  想到这个贴心办法的,是武进区东庄社区网格负责人李静,每天她都要到自己负责的片区转一转,从社会治安到环境卫生,只要是居民操心的,她都会关心,几年下来,她和许多居民成了朋友。

  “通过网格化到了管理之后,我们社区就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同管理的这种局面。网格化,就是真正的自己沉下心,就是分工不分家的,小到楼道,大到我们整个小区的环境。”李静说。

  在东庄社区,常住人口有1.6万人,其中70%是外来务工人员。社区现在被分为22个网格,每位社区干部负责2至3个网格,同时将网格长、城管、楼道长、信息员全部整编入网格内,确保所有问题都在网格层面解决。

  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东庄社区党委书记崔济安表示:“社区干部每一个都是网格员,另外一个就是下面我们有信息员,信息员把我们文明城市的信息传递到每家每户。”

  在湖塘府东社区,经常会看到有人在小区巡查,还认认真真地拍照,不过他们拍的不是小区的风景,而是一些不文明现象。这就是府东社区摄影爱好者们组成的“文明找差团”,成立3个多月来,20多名团员已经找出大大小小问题有200多个,大部分都得到解决。

  武进区湖塘镇居民何祥凤告诉记者:“我本来就是一个摄影爱好者,那么在拍摄美景的时候,同时呢又附带了一些不文明现象,就把它拍摄下来反映给社区。”

  作为我市文明城市建设主战场,武进区在全区范围内推行社区精细化网格管理,通过对数千个网格实施精细化的管理,引导、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努力实现民情联系无遗漏、社区管理无盲点、社区服务无缝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