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海北江苏人 沈向洋:迈向人工智能尖端

2017年07月23日 19:31:4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到人工智能,你首先想到的会是什么?机器人?人脸识别?还是“阿尔法狗”人机对弈?如今,谷歌、微软等世界互联网巨头都在这项目前最先进的智能技术研发制造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今天的“天南海北江苏人”,走近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专门领导人工智能研究的沈向洋,他是地地道道的南京溧水人。

  “不是说人工智能取代人类,人工智能把所有人类都打败了,人工智能可以作为科技的工具,可以帮助到人类,是人类和机器的共同生存共同发展这样一个过程。”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说。

  沈向洋,江苏溧水人,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毕业于东南大学。

  2017年5月,一年一度的微软开发者大会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在大会首日的主题演讲中,人工智能成为压轴大戏,而发表演讲的,就是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的负责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目前,沈向洋正带领着一支由5000多名计算机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向着人工智能尖端领域展开探索。从联合创立微软中国研究院、到研发微软必应搜索引擎,沈向洋目前已成为微软公司最高级别的华人高管。

  沈向洋说:“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江苏人,有机会在美国发展,能够成为美国工程院院士,得到同行的认可,我觉得非常的荣幸,也非常的感激。”

  1966年,沈向洋出生于南京溧水和凤镇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4岁读小学,11岁上高中,这个比同龄人要调皮些的少年,留给老师更多的印象是天才和睿智。在东南大学、香港大学先后完成本科和研究生学习后,沈向洋进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师从著名的计算机专家拉吉瑞迪教授。沈向洋说,父母的严厉教导、师友的友善协作,让他一路走来,受益匪浅。

  沈向洋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个非常认真严谨的人,自己在他身上学到了对工作做事情的认真。

  与微软同行21年,身为科学家的沈向洋在努力连接当下与未来,推动微软与中国,乃至中美互联网间的互动。随着微软在江苏的全方位事业拓展,和与江苏各领域更深入的合作,家乡的科技创新蓝图也因此变得更为绚丽多姿。

  “微软一直和江苏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在中国除北京以外最大的研发基地是在江苏,而且我们在江苏招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到微软工作,我非常为他们自豪。”

  旧时江南风景曾谙,今日发展蓝图更赞。沈向洋说,他会以赤子之心始终守望家的方向,更期许这片土地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自己一直觉得江苏是人杰地灵的地方,我看这几年江苏的发展变成了科技江苏非常地感慨,我是沈向洋,我是江苏溧水人,祝家乡越来越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