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城市群八市如何对标世界级?这场高层论坛献出三只锦囊

2017年07月22日 16:07:15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宁、苏、锡、常、镇、通、扬、泰8市组成的“扬子江城市群”,要瞄准六大世界级城市群,成为推动国家发展全局和国际竞争能级提升的重要引擎。7月22日,由江苏省发改委和江北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高层会议”在宁举行,专家学者就发挥扬子江经济带龙头作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和现代服务业体系献计献策。

  生态优先: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城市群

  扬子江城市群,涵盖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扬州、泰州等江苏沿江8市,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区域。“扬子江城市群的参照系,应该是美国大西洋沿岸城市群、日本东京湾城市群等六大世界级城市群。”江苏省社科院原院长宋林飞说。

  目标“世界级”,路径如何走?专家们意见相当一致:要把生态摆在最优先位置。

  “叠加交汇于本区域的长三角城市群规划、长江经济带规划等两大国家级战略规划,都明确提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此扬子江城市群无论产业筛选、江河湖泊水系治理和城镇乡村建设,都要把生态环境的修复治理保护放在优先的位置。”国家住建部规划司原司长顾文选说,水是扬子江城市群的重要生态本底,大约20%面积是水域,因此城市群区域内一定要保护好长江干流和中小河流湖泊的水环境,消灭三类、四类水。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则建议,应在扬子江城市群内部及周边,重点打造沿江、沿淮“两横”轴,沿运河、沿海“两纵”轴,统筹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苏南西南部绿色生态智慧谷和环湖生态圈建设。

  产业发展:发展低碳新经济,打造现代产业结构

  “绿色”不仅要体现在生态上,也要体现在产业发展上。

  2016年,扬子江城市群8市国内生产总值过6万亿元,是上海的两倍多,是长三角南翼浙江8市的1.5倍。相比改革开放之初,经济总量增长了100多倍,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头老大”。但是,产业结构距离“绿色发展”距离仍然遥远,传统产业仍居半壁江山。

  “推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若干绿色低碳先进制造业集群,形成服务经济与智能制造双强的现代产业体系。”顾文选说,一方面,扬子江城市群需要努力在航天、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取得突破,打造低碳、高端、现代化为主的先进制造业结构;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金融、现代物流、科技信息等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使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占比达50%以上。

  李庆瑞认为,扬子江城市群应构建绿色的一二三产业绿色体系:

  在农业领域,大力推动生产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物处理资源化和无害化、产业链循环化,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在工业领域,全面推行“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纵向延伸、横向耦合、末端再生”的绿色生产方式;

  大力发展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健康、养老等低消耗、低污染的服务业,推进零售批发、物流、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服务主体生态化、服务过程清洁化、消费模式绿色化。

  互联互通:发展跨江通海的现代交通体系

  “实施扬子江城市群战略,要强调8市联动、协同发展。不需要变动行政规划,但要打破行政区对经济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配置的隔离性。”宋林飞说,从行政区经济走向都市圈经济,再走向城市群经济,是江苏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他建议,省政府应成立“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协调小组”,负责协调与推进,加快经济发展与城乡一体化进程。

  顾文选说,纵观海内外经济体系的空间结构,都是建立在综合交通完善的基础之上的。正是人流、物流、金流和网络节点的汇聚,才形成各级各类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因此,要发展扬子江城市群,必须发展完善跨江通海、连接城乡一体化的立体、快速、大容量的现代交通体系和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基础设施。我听说江苏省已为城市群制定了连通8市的快速大容量交通建设方案,这非常有必要。”他说。

  宋林飞也认为,应完成扬子江城市群“同城化”的城市管理体系,推进交通设施同城化,建立综合配套的交通网络,实现互联互通、立体对接。取消区域内除高速公路外的干线公路及桥梁收费,建立免费的农产品和食品运输绿色通道。

  专家们认为,在城市群中,南京应发挥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南京具有非常丰富的创新资源,到了爆发强大创新力的时候了。”宋林飞建议,南京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整合、配置奔行政区内外的创新资源,进一步推进产学研一体化,使南京成为扬子江城市群创新发展的领导者。

  “利用南京长江大桥以下发展深水港,发展江海、水陆、海空联运,必将形成区域性、国际性物流中心新优势。”顾文选建议,应争取设立扬子江城市群沿江自贸区,将自贸区总部设在江北新区,打造江北新区成为以贸易服务、金融服务为主,同时发展新型制造产业的新经济区,这将有力辐射服务苏北和皖北的发展。

(来源:南京日报、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荔枝新闻综合整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