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刮起最炫特色农业风

2017年07月22日 15:24:41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七月的田野,生长着希望,放眼广袤的沭阳大地,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多姿多采的鲜切花迎风婆娑起舞,形态各异的多肉尽情释放植物之美,鲜翠欲滴的绿色果蔬孕育着新的市场商机……一股强劲的特色农业风扑面而来。

  “今年我家种了11亩麦套西瓜,因为入夏后遇到干旱,西爪上市有点晚。”今年56岁的邵正清,是沭阳县吴集镇范庄村一组农民,他告诉笔者,如果后期长势好,他家一亩地麦套瓜能产六七千斤,赚4000元没问题。“全镇麦套瓜种植面积近2万亩,比种植传统农作物每亩收入高出好几倍。”该镇副镇长鲍俊如说,今年全镇规划建设3000亩以上成方连片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沿324省道两侧打造5公里长的高效农业示范带,力争三年内实现万亩以上连片设施果蔬规模种植。

  “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化’发展思路,以‘四减四扩’为主要抓手,立足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做到有特色、有规格,并带领低收入户脱贫致富。”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卞建军在会办高效农业项目时如是说。

  该县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发展花卉苗木、绿色果蔬两大主导产业,规划建设2000亩成方连片基地37个、面积7.5万亩,其中13个重点乡镇年内建成2000亩成方连片基地或200亩以上花卉新品种示范基地,其他乡镇年内建成不少于500亩连片基地。为此,该县突出支书带头、大户带动、公司带富的“三带”作用,一批功能突出、特色鲜明的新兴农业基地竞相涌现。

  在沭阳县钱集镇槽坊生态农业示范园,连片的大棚一个挨着一个,蔚为壮观。“这个示范园总投资约1600万元,规划占地2000亩,建设拱形钢架大棚1668个,主要种植西瓜、红椒。”该镇分管农业的党委副书记彭挺告诉笔者,今年,园区和省农科院合作,对西瓜品种进行了改良,所产西瓜被浙江、苏南等地客商抢订一空,每个大棚实现利润约1万元。”据了解,今年以来钱集镇已发展高效特色农业项目19个,打造2000亩以上的生态农业示范园3个,带动近千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走进沭阳县章集街道大沈庄村鲜切花栽培基地,放眼望去,绚丽多姿的菊花竞相绽放。“目前,该基地已建成连栋大棚2.2万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及电商孵化中心等配套设施用房1600平方米,基地引进国外菊花品种60余种,年产菊花鲜切花2000万支,年销售额3000万元,亩均收入6万多元,填补了花木大县无鲜切花的空白。”领头创建该基地的村党支部书记沈俊波告诉笔者,村里以基地产业为依托,目前已解决该村和周边1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计划年底再扩建大棚5万平方米。

  在沭阳,借助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做好农业结构调整文章,扩大高效农业项目种植规模,提升花卉苗木产业层次,使特色更特、优势更优,一批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载体成为带动全县农业结构提档升级、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推力。

  位于沭阳县陇集镇境内的彩色苗木培育基地,由美国俄勒冈州客商投资4000万美元兴建,远期规划3000亩,已建成2080亩,其中今年新拓植1000余亩,全部引入进口苗木和国际先进的苗木繁育技术。目前,该基地共栽植“颜值”极高的进口彩色苗木168个品种、30余万株,种植大规格彩色树种8万余株,引领提升了沭阳花木“品种多层化、生产标准化、市场国际化”进程。

  无独有偶,由北京震泰集团投资3500万元在该县耿圩镇兴建、占地3000亩的江苏震泰园林,以“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为定位,致力于打造一流苗木基地,目前共栽植红枫、鸡爪槭、北美海棠等珍贵苗木18万株。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追加投资3亿元,陆续引进北美红枫、挪威槭、复叶槭、沼生栎、豆梨、吉野樱花等苗木新品种,规划到2020年建设面积达到1万亩,预计年销售额可达2亿元,实现利润3000万元。

  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打造一批富有特色、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让农民在一亩三分地上刨出“金疙瘩”,向土地和品牌要效益。

  眼下正是水稻分蘖的季节,沭阳县高墟镇龙河村的一片水稻如同绿色的海洋。“这里种的不是一般的水稻,而是特殊水稻‘高墟碱米’。”龙河村党支部书记高怀中告诉笔者,高墟镇是远近闻名的优质无公害大米之乡,经省农科院专家学者检测,当地土壤具备碱性米种植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生产出的大米透明晶莹、外形美观、软糯香甜,营养价值非常高。去年村里的碱米卖到12.8元一斤,今年村里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一共种植了800亩“高墟碱米”,由镇里邀请的省农科院专家指导,全部按照“超日标”安全管理体系种植。“我家今年入股村里土地股份合作社,种了22亩碱米,每亩按照1100元保底分红,销售好的话,收入会翻几番。”村民高中普信心十足地说。据了解,高墟镇今年按“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碱米4000多亩,预计收益可达传统稻麦的5倍。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沭阳县今年已建成1.5万亩优质稻米示范基地,推广种植优质稻87.5万亩,全县传统农业披上了“特色”盛装。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潼阳西瓜、十字果蔬、胡集中药材、新河月季、庙头水生物套养、茆圩草莓生态园、钱集生态农业示范园、苏(台)花木产业园进口园艺植物、苏北花卉草本花等一批新兴农业基地,不仅壮大培育了沭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也为全县农民增收架起了“金桥”。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县新增精品花木、绿色果蔬等高效品种面积7.65万亩,占年计划的76%;建成生态型家庭农场集群11个,家庭农场累计数量为2140家,其中当年新增117家。豪迈而清新的特色农业风已成为沭阳大地上优美的姿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