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隧道10月初开挖

2017年07月21日 10:58:20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无锡段6月28日正式开工,高温天气里,项目如何施工?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马山十里明珠堤西侧的施工现场探访。

  上午9时许,在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无锡马山先导段施工现场看到,地面上堆放着钢筋、铁板等建材,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基坑里,一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地面平整作业。挖掘机司机何师傅满脸是汗,他说,这几天太热,但为了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大家都在抢时间干活,每天天一亮他就开始忙碌了。项目部对工人们非常关心,为了避开高温,中午吃过饭后,要等到下午3点才开工。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夏文俊总指挥告诉记者,马山先导段是第一个启动建设的标段,其他标段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开工,等太湖隧道通车后,从南泉枢纽出发直接过隧道到马山,只要10多分钟。穿越太湖梅梁湖的湖底隧道,是目前国内最长最宽的水下高速公路隧道工程,需要一些独特的方案设计,比如为了对抗水体的浮力,湖底隧道本体要以抗拔桩固定,每隔几米就需要一根抗拔桩,总共需要13000多根抗拔桩。为了确保工程质量,目前正在进行预制方桩、灌注桩的试桩工程及相关试验工作。

  隧道施工有哪些特点?夏文俊介绍,太湖隧道属于特长超宽湖底隧道,湖底隧道全长10.79公里,隧道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净宽40.6米,净高7.25米。隧道断面采取“两孔一管廊”的形式,“两孔”是指两个行车道;“一管廊”相当于高速公路中间的分隔带,里面设置消防和通风等设施。隧道采用围堰明挖法施工工艺,也就是先围堰把水抽掉,采取明挖的方式,而不是盾构技术,这样有利于控制施工风险、节省投资。

  土方处理环节的施工措施,将突出环保理念。据预计,施工过程中整个太湖隧道挖出的底泥大约有1000万方,处理时将进行固化后运出,其中大约有340万方用于路基填筑,避免另外取土,仅此一项循环利用将节约约3000亩取土用地。

  另外,剩下的底泥可用于回填隧道箱体上方,再加上围堰的用土,挖出的底泥可以全部“回收利用”。

  据介绍,太湖隧道的主体工程施工图设计力争在8月初完成,9月底进行评标、定标,10月初进场施工。目前马山先导段的预制场、钢筋加工场、拌和场等正在加紧建设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