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头版点赞江苏!行政审批改革加速 办事可以“不见面”

2017年07月21日 08:41:53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信吗?在南京市栖霞区,从申请营业执照到执照办好寄出,仅需20分钟,全部在网上办理,根本不用跑腿办事。

  前段时间,正在筹办公司的徐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载了栖霞区尧化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市场主体不见面审批系统”手机APP,开始申请营业执照。审核通过后,徐燕手机收到了《受理通知书》,相关法律文书则通过网络,实时传送栖霞区市场监管局后台集中审批。20分钟后,徐燕的营业执照就打印出来了,工作人员交EMS快递,递送给她。

  为推动改革落地,释放发展活力,南京市栖霞区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不见面审批是原则、见面审批是特例”的要求,加快构建“不见面”审批办事模式,将公司登记等48项区级审批事项、低保证明等134项街道级审批事项,通过“不见面”审批方式完成。

  以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地区之一为目标,以“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为指南,江苏正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6月上旬,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省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不见面”审批几乎涉及全省所有职能部门,省编办负责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日常工作,省发改委牵头项目投资在线审批的改革优化,省工商局牵头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证照,省质检局负责“不见面”审批事项的标准化……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施工图多图联审、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等配套机制也在全省推开。此前,江苏鼓励各地大胆试点探索,先行积累了一大批可操作推广的成功经验。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江苏陆续出台行政审批改革5张新“清单”:一是《企业投资相关项目省级部门“不再审批”清单》,首批推出53项;二是推进市县区编制“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三是以国家级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范本,形成《国家级开发区全链条审批赋权清单》,梳理赋权事项220项,推进国家级开发区实行一层级全链审批;四是推广江阴市徐霞客镇治理模式,形成《经济发达镇赋权清单》,梳理赋权事项409项;五是启动“权责清单”修订工作,健全依据权责清单追责机制,增加“追责情形”“免责事项”等。

  截至目前,江苏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全部出台了“不见面”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和“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预计到今年10月底前,全省将实现80%的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