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何以关注徐州睢宁“民情日记”?

2017年07月21日 09:26:27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日晚,《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型政论专题片的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还在播放中,电视机前正在收看专题片的周莲萍就接到了不少电话和微信的问候。这部专题片给了这位普普通通的睢宁县人大代表不小的篇幅,也一下子让她和她写的民情日记备受关注。

  “今年3月份,在乡里搞走访的时候,有记者联系跟着拍摄,还要求看民情日记。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正常工作、就是正常的走访呗……”42岁的周莲萍没想到自己一下子成了热点人物。

  这是周莲萍当县人大代表的第六年,民情日记也记了厚厚的一摞,“都没舍得扔,一直保存得好好的。”事实上,这些民情日记中,凝聚了江苏基层人大工作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

  “看你在专题片‘代表问政’这个环节时很严肃的样子,平时生活工作中也很严厉吗?”周莲萍听到记者的这个问题,不由得笑了。平时,不管是工作中担任乡镇财政所所长,还是生活中为人妻为人母,她都是一个和善的人,“但作为人大代表就不一样了。平时我们走访时遇到的问题很多,了解到基层存在的问题也很多,在《民情日记》里都记着呢,到了‘代表问政’时,我们一定要挑选最有代表性、最严重的问题,看起来就严肃了。”

  《将改革进行到底》里面出现了这么多睢宁县乡人大代表的工作场景,睢宁县人大常委会人事和代表工作联络委员会主任段荣海也没想到。今年3月11日,他接到电话,说北京有记者要来睢宁采访县乡人大代表问政和《民情日记》,一个星期之后,摄制组如约而至,“县乡人大代表的工作得到这么多的认可,今后没有不努力工作、也没有干不好工作的理由。”段荣海表示,今后还要更加深入地开展工作,让群众利益得到人大代表更多的关注,让代表充分发挥好作用。

  说起《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徐州的拍摄,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于庆华告诉记者,事情的缘起还是全国两会前中央电视台的一次报道。邳州市在拆迁棚户区过程中,矛盾比较尖锐,市人大在棚改一线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进展。3月2号,新闻联播二条播出了这条消息,也让徐州县乡人大代表的工作就此得到广泛关注。 

  于庆华回忆说,此次摄制组在徐州工作了12天,最终呈现在专题片里的有徐州市鼓楼区的代表培训工作以及睢宁的代表问政和民情日记。

  睢宁县乡人大代表连续三年对物业管理进行问政,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工作很扎实,这一次摄制组在睢宁期间,刚好碰到常务副县长带着18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参加代表问政,先后回答了人大代表提出的16个问题,场面很热烈,这也正是专题片中周莲萍提问的场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