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的路子到底怎么走?李强: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

2017年07月19日 17:51: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今天在苏州举行。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强调,开发区是我省发展的优势所在,要把握开发区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着力打造特色创新集群,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始终走在改革开放最前列,在全省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蒋定之出席。

  李强说,全省开发区已经走过了33年的发展历程,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对外开放、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省开发区发展到今天,面临的宏观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发区的路子到底怎么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开发区发展的主攻方向,就是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推动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实现这个转型,必须突出特色发展、突出创新发展、突出绿色集约发展、突出双向开放、突出发挥市场作用、突出优势再造。

  李强指出,推动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要以“一特三提升”作为工作指向和抓手,努力把现代产业的特色做得更加鲜明、支撑力和竞争力做得更强。

  “一特”,就是着力打造特色创新集群,把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作为基础,把加快集聚特色创新资源作为关键,把引才工作摆到重中之重位置。

  “三提升”,一是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按投入强度和单位产出水平,对“低产田”和“高产田”进行差别化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

  二是着力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率,推动前端的清洁生产、后端的废弃物资源化,促进上下游企业链接,努力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和物质循环利用;

  三是着力提升智能制造普及率,努力实现研发、生产、销售和管理全过程的互联网化,积极创建智能工厂,有条件的园区要在智慧园区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先行一步。

  李强强调,开发区要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

  要积极开展园区整合优化,推进园区管理、建设运营体制机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广苏州工业园区先进经验,积极开展新的试点试验。

  要积极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加有效“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中当好排头兵。

  李强强调,新形势下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必须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担当作为,狠抓推进落实,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能力。

  要强化支持保障,帮助协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强化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开发区所处发展阶段、功能定位、区位条件等,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

  强化考核导向,在省级层面建立健全开发区“有进有出、有升有降”动态管理机制,在市、县层面把开发区和行政区的考核区分开来;

  强化党的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发区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李强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要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思想上高度警醒,工作上扎实过细,责任上层层压实,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吴政隆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强书记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他说,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李强书记提出的要求,着力推动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着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着力打造创新发展主战场,积极推进安全绿色集约发展,进一步提升开放层次,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把开发区建设成为践行新理念、培育新动能的引领区。

  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力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分解落实任务,加强督查考核,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奋力推进“两聚一高”,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苏州工业园区、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在会上授牌。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在苏州工业园区行了参观考察,园区开放创新的实践探索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各设区市及所辖县(市、区)和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南京江北新区和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含批筹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