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九龙口,一个神奇的地方!

2017年07月18日 14:35:57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厚重的中国文化里,九代表的是最大数,龙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当数字九与中国龙相聚,又会诞生怎样的奇观?盐城九龙口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

  九龙口风景区风光绮丽、迷人。九条河流从四面八方向荡心岛蜿蜒汇集而来,犹如九龙抢珠。万顷荡绿,满目水清,飞禽戏嬉,鱼虾遨游,令人心旷神怡。2001年2月,九龙口景区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九龙口自然风光富有魅力,有“九楼倒影”、“荷港观鱼”、“绿波泛舟”、“晨雾轻纱”等胜景。

  这里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在尧舜时,有一条黑蟒兴风作浪,荼毒生灵,令周围百姓们叫苦不迭。东海龙王派了他的九个儿子来降服黑蟒,青龙抱着为民除害的信念,与黑蟒展开了殊死搏斗,最后青龙与黑蟒同归于尽。现在的九条河据说就是九条青龙与黑蟒搏斗时留下的痕沟,在九条河道汇集的地方冒出了一个大土墩,当地人们为了感谢青龙的除害之恩,称这里为九龙口,并修了一座龙王庙,香火极盛,可惜毁于战火。

  有人说青龙并没有死,至今还在地下牢牢得缚住黑蟒,保护着百姓的平安。这九龙口还真有点玄乎,尽管四面环水,地势不高,但自古以来,从未淹过,连1931年和1991年的大水,也未能爬到上面,因此人们称之为“龙珠岛”、“沉浮岛”。

  在沉浮岛上有一棵五谷树,很有传奇色彩。五谷树,学名“雪柳”,叶片乍看像榆树叶,每到春暖花开时节,枝条上繁花似雪,其后结出年年各异的果实。就是说它的果状一个一变,各不相同,有时象稻谷、有时似高粱、有时似小麦、小米之类的谷物,甚至还有象鱼、虾的,当地人称五谷树为吉祥树,若果实为稻谷形,预示当年粮食丰收;如呈鱼虾形,则预示当年的雨水必大。如此种种,一直传为美谈。

  五谷树在国内极为罕见,传说为明代永乐年间郑和下西洋带给皇上的稀世珍宝,后来皇上赏赐给九龙口籍告老还乡的朝廷重臣。

  这里,春则绿柳垂丝,碧波澄彻;夏有荚蓉出水,十里荷香;秋见芦花万顷,雪片飞舞;冬至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四时变幻,天然胜景。

  最使人流连忘返的,要数登永安墩九龙楼远眺。永安墩是一个小岛,四周有九水分流,不论湖水涨多高,总淹不了这个岛,故称为永安墩。永安墩上旧有龙王庙,早已不存。如今墩上兴建一座宫殿式建筑,取名九龙楼。此楼共三层,黄墙碧瓦,画角飞檐,甚是壮观。人们登楼观景,只见碧波浩淼,烟水苍茫,这里没有污染,湖水如水晶一般,一眼可见湖底水草及游鱼;满湖荷叶像无数把绿伞,亭亭玉立,万朵莲花似带雨海棠,绚丽动人;湖面上的鸭群和鹅群,如白云飘忽;时有渔歌从芦苇丛中飞出,渔舟掠过水面,划起一大片放射形的波纹四面散开,使人想起“船行明镜中”的诗句;秋冬时节,雁阵南飞,寒鹭嬉戏,还有那丹顶鹤、白天鹅、鸳鸯、芦雁等候鸟在此越冬,更增添了几分情趣。

  上海王春野有“九龙口十景”诗

九水含珠

  苍茫九派共争流,一岛沉浮几度秋。

  传说当年降恶蟒,而今处处绿沙洲。

柳堤春晓

  千条绿柳白云堆,袅袅东风晓雾开。

  十里莺啼春色早,一双紫燕又飞来。

画桥烟雨

  迷茫烟雾雨蒙蒙。水底云涛照碧空。

  柳影流虹波影乱,钓竿隐现柳荫中。

青樟连云

  白云青幛两悠悠,影入晴川水漫流。

  渔唱数声惊野鹭,一齐飞向蓼花中。

荷塘避暑

  万顷湖波入水乡,千重莲叶拥红妆。

  游人到此浑忘暑,十路凉风一路香。

珠楼卧月

  骊珠楼上望长庚,晓露寒光射太清。

  最是多情湖上月,年年高卧到天明。

芦滩宿雁

  一声嘹亮破苍茫,万里征程客路忙。

  秋水芦花归宿处,平沙月色胜衡阳。

寒云晴雪

  天淡云寒雪意新,银花玉树两分明。

  寻梅踏破琼瑶路,绿萼红妆伴晚晴。

  地址:盐城建湖县九龙口码头附近。

  乘车路线:盐城城北白马汽车站可乘车前往。

  自驾路线:盐城市政府世纪大道--盐城西上高速--建湖出口下高速左转沿建宝路向西到X306右转到蒋中路,沿蒋营线向西3公里到达目的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