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人在自然里安家,在风景中生活!

2017年07月17日 11:31:05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夏天,人民大道,驱车一路驶过,花朵掩映新绿,树木郁郁葱葱,扑面而来的习习凉风,是全新舒展的“绿色风”;

  这个夏天,无需去远方,全新的水景公园黄花槐片区、鸣凤漙公园戏水主题区、三台山花海等特色生态景观就在家门口;

  这个夏天,举起手机,随手一拍,轻松收获“宿迁蓝”;低下头,水清可观,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近年来,宿迁愈加优质的生态环境让本地居民幸福感“爆棚”,也成为越来越多外地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天蓝,水清,空气清新,将是宿迁永恒的主题。

  如果一个城市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2.93%,那么百姓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宿迁市民郭凡给出了最贴切的回答:“如今,在宿迁,不论你走到哪儿,都如同置身公园一般,推窗见绿,满目皆春!”而这背后,正是宿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围绕“林荫城市、彩色城市、花园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努力的结果。

  近年来,宿迁紧扣“生态、精致、时尚,充满人文关怀”的城市定位,按照生态园林城市标准,精心打造城市特色景观,着力改善生态环境。2013年以来,中心城市累计实施园林绿化建设项目438项,新(改)建各类绿地面积1737公顷,先后建设了70余条林荫道路,陆续实施了90余项彩化工程,相继打造30余项花海花墙花廊项目。截至目前,宿迁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9.97%、42.93%和15.27平方米,其中建成区绿地率全省地级市排名第6位。

  说起宿迁人的骄傲,必然少不了“宿迁蓝”“深呼吸”这些关键词。的确,为了守护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宿迁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按照天蓝、地绿、水清的标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减排治污,攻克大气污染难题,全市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速问市区某企业员工张筱越是一名拍照达人,随手翻看她的朋友圈,就会发现她最近热衷于“晒蓝天”。“每次晒宿迁的天空,不少朋友都会留言问‘哪里的天空这么蓝?’也因为这份‘宿迁蓝’,不少外地的朋友被宿迁圈了粉,想来这里做‘深呼吸’!”

  对于“宿迁蓝”,每个宿迁人都不会感到陌生,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也可以印证我们的直观感受。去年,宿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累计67天为优、193天为良,达标率为71.4%,比2015年提高4.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优良天数同比又增加15天,重度污染减少7天。

  在宿迁,与“蓝天”最配的应是“碧水”。2014年,宿迁将市区马陵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和古黄河、西民便河生态修复工作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力求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治污举措,让城市里的河流变清澈。

  说到河流整治,就不得不提马陵河。这条河生于1974年,曾几何时,它被冠上“臭水沟”的头衔。如今,经过三年的日夜拼搏,马陵河已初步呈现“水清可观、岸绿可憩、景美可赏”的景象。

  治水之路,任重而道远。今年,宿迁计划实施17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其中:宿迁市区要重点完成马陵河、西民便河、泰山河、世纪河、阿里山河、古山河等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此次黑臭水体整治将遵循“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治理思路,顺应群众期盼,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现河道水循环正常、水生态良好、水质达到国家确定的四项指标要求,不断改善和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关于城市,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而宿迁正用一条条硬举措,一项项实目标,在打造景美人欢、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道路上永不停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