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海北江苏人 荣智权:江南承载了我的乡愁

2017年07月16日 19:36:0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荣氏家族,大部分人都会首先想到,无锡民族企业家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创办的申新纺织厂、福新面粉厂,荣家也曾被誉为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历经风云变幻一个多世纪,荣氏的产业已传到第三代荣智权手中,如今,即使坐拥庞大商业资产,但在荣家心中,却始终保留着一份特殊的"江南情结"。

  “我对无锡当然有特别的感情的,我差不多每一年都回去。”荣智权说。

  荣智权,无锡荣氏家族第三代企业家,现任南洋集团副常务理事、香港纺织业联合会主席。从1948年始,他跟随父亲荣鸿庆从上海举家搬迁至香港,创办了南洋纱厂。纺纱、面粉是荣氏家族的强烈标签,曾被称为"面粉大王"及"棉纱大王"的近代民族企业家荣宗敬,正是荣智权的爷爷。当年祖辈开拓打拼的决心,带给他更广阔的视野。伴随商坛风云巨变,传统纺织业必须寻求转型之路。荣智权成为带领企业革新的领头人。

  荣智权说:“因为时代在变的时候,你的思想要变,你的管理方法也要变 ,他们觉得我们做产业,去做金融,要改变他们的主意,我们差不多是过时了,那就要叫下一代人去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创业之道,从纺织到金融,南洋集团在荣智权手中,最终实现了华丽蜕变。功成名就之时,他带着妻儿回到了家乡无锡,位于梅箕路一号的荣氏祖宅和梅园,承载着荣智权的家族记忆。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让他无比怀念。

  “我父亲小的时候常常到无锡去,他跟我讲,他们喜欢到他们从前住的地方,叫小箕山,太湖旁边的地方,每次回去都有机会去走走 ,见见我们家族的人,我看到每一次去参观的人也很多。” 

  荣智权说,无论走到哪里,唯独无锡菜最是美味。如果梅园倾诉着荣氏家族的乡愁,那么江南大学则是荣家几代人献给无锡最宝贵的礼物。心怀家乡的荣智权从1991年起,在江南大学分别设立了"荣智权奖学金、奖教金",以此来鼓励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和辛劳付出的老师,时至今日已超过二十年。

  “捐的钱,这个奖学金从2万元每年到4万元一年,那么我其他的家族成员,我的父亲我的儿子看到这个也很好 ,所以他们也参加,我们一家人都是希望我们可以做到小小事情,帮助到无锡的教育。江南大学是我的祖父和我的叔伯荣德生先生一起创立的,所以和我们家族有着特别的关系,所以我们要继续支持它。”荣智权说。

  伴随苏港两地往来增多,如何加快两地的对接与发展,成为荣智权思考的问题。从2007年起,他担任香港无锡商会副会长,2013年又被选举为会长,至今已有十年。2017年三月底,无锡市在香港举办--无锡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暨西港特区媒体推介见面会,荣智权代表江苏籍著名企业家到场,为家乡发展推波助力。如今,95岁高龄的父亲荣鸿庆,依然坚持每日上班。无论荣家人走到哪里,这份对于事业勤奋执着、对于家乡热爱感恩的家风,还在潜移默化、代代相传。

  荣智权寄语江苏:无锡是我家乡,祝贺江苏省发展年年更好,经济越来越多元化。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肖帅、李扬、栗彤、赵天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