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惠民政策密集出台 构筑新型社会救助体系

2017年07月15日 14:40:28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明确提出,要“时刻把改善困难群体生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不让一户困难群众在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掉队“。今年以来, 市民政局 紧紧围绕“抬高地平线”愿景,结合大走访活动,持续优化救助体系顶层设计,密集出台六项惠民政策,以组合拳形式破解精准救助瓶颈问题,努力构筑“兜底线、保基本、救急难、促发展”四位一体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推动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圆更多困难群体的“安居梦”,是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市民政、住建等部门联合出台《无锡市住房保障城市低收入及中等偏下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进一步完善申请保障性住房的收入认定机制。新版认定办法最大的突破是,调整了认定家庭成员范围,由原来具有赡养、抚养关系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调整为核心家庭成员,解决了一对夫妇与共同生活的父母无法单独申请住房保障的问题。 

  此外,新版办法中,还首次将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纳入保障性住房申请范围,明确可拥有价格不超过15万元家用汽车,以及1人户金融性资产不高于上年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6倍、2人户人均不高于5倍、3人户及以上人均不高于4倍的可以提出认定申请,改变了以往有机动车、有金融资产不可申请经济适用房的现象。目前,全市已有437户家庭提出申请。 为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造血能力,今年5月,市民政局出台《关于促进低保家庭劳动脱贫的通知》,最大特点是首次构建低保与就业联动机制。明确从今年7月1日起,对低保对象参加劳动就业、外出务工等必需支出,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按当地低保标准的30%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

  以三口之家的低保家庭为例,如果其中一个人有工作,月工资为2000元,按低保每人每月820元计算,原本该家庭可获低保金460元。新政执行后,可扣除30%的吃饭、交通就业成本,每月可增加246元的收入。 帮扶困难群体,重在公平、精准。6月中旬,民政、金融等四部门联合出台《无锡市申请救助家庭金融资产信息核对实施细则》,首次打通低保信息比对金融瓶颈,从储蓄存款、理财产品、股票等方面精准核查困难家庭金融资产信息,对骗保、人情保等问题构建防火墙。

  同时,我市还出台“关于调整无锡市社会救助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市金融办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机制,推进困难家庭信息比对“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市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让更多困难群体共享发展红利。按照市“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至2020年,低保对象人均年收入达12000元以上”目标,今年7月1日起,我市全面落实自然标准增长机制,全面提升低保、临时救助等7类标准。新一轮提标后,全市共支出财政资金4.06亿元,惠及困难群众79105户(人),其中临时救助标准位列全省第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