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2县市“组团”跻身2017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

2017年07月15日 08:33:49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3日,“赛迪百强榜-县域经济100强(2017)”公布,江苏省22县市登榜!

名单如下↓↓

  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宜兴市、太仓市、丹阳市、海门市、如皋市、溧阳市、启东市、如东县、海安县、扬中市、靖江市、泰兴市、邳州市、东台市、仪征市、沛县、射阳县、兴化市

  榜单是否权威?看看榜单编者:

  公开资料显示,榜单由赛迪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写,该研究中心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2017年7月13日,由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华社瞭望周刊社主办的“2017中国百强县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首次对外公开,并发布了“赛迪百强榜-县域经济100强(2017)”。

  评选注重什么?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

  截至2017年6月,除港澳台外,全国县级行政区(不包括市辖区)有1897个,包括366个县级市、1360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1个林区、1个特区。

  “赛迪百强榜-县域经济100强(2017)”评价体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从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等4个方面筛选了12项指标对2016年县域经济体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和重点考察。

  作为国内最权威的县域经济研究机构之一,赛迪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对榜单进行了详细分析。第一,各区域县域经济发展很不平衡。东部地区占据百强县的76席,仅苏浙鲁就有66个。其中,江苏省苏州市的4市、南通市的3市2县,浙江省嘉兴市的3市2县、宁波市的2市2县,山东省青岛市的4市等全线上榜。

  第二,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带动下,中西部一些县市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正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第三,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百强县增长动力逐渐从资源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绿色驱动,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县域名片也在悄然改变。如“鹤乡”江苏省射阳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既推动产业生态化,又推动生态产业化,从“天下粮仓-生态射阳”向“沿海绿色生态循环经济的典范”升级。

  赛迪县域经济研究中心认为,未来,县域需要在五个方面多下功夫,以求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加快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体系,提升县域竞争优势;践行绿色理念,推动生态经济发展;鼓励公私合作,创新PPP应用模式;融入城市群,促进跨区域协同协作。

  (来源:南通发布、和讯网等;荔枝新闻综合整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