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富民 起而寻策 黎明食品:"一头蒜"的富民之路

2017年07月14日 19:16:2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邳州是全国知名的大蒜之乡,大蒜这个看似不那么"高大上"的特色产品,却被当地的东方黎明食品卖到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延伸打造出"一头蒜的保健"产业链,切实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记者品尝过后表示,“味道真不错,酸酸甜甜的,这是印尼当地人非常喜欢喝的一道海鲜汤。汤里有一味调料必不可少,就是它--大蒜。当地人喜欢叫这个大蒜为‘ZLM’,而这个‘ZLM’品牌的大蒜就来自于我们江苏邳州,漂洋过海半个月之后,还带着邳州泥土清香的大蒜就来到了印尼当地居民的餐桌上。”

  据统计,现在印尼当地市场所用的大蒜,10颗中就有3颗就来自邳州的黎明食品。企业董事长张黎明十几岁时就跟着长辈一起买卖大蒜,他坚信可以做好家门口"一亩三分地"的文章,土地可以变成聚宝盆。2001年起,他改变邳州大蒜"小打小闹"、没有自主品牌的现状,先后注册商标、成立公司,第一年出口额就达176万美元。为拓展海外市场,2002年起,黎明食品的大蒜进入印尼市场,但是销路一直没有完全打开。2014年公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设立全资子公司,打通中间环节,把邳州大蒜直接带到海外市场的销售终端。

  2016年黎明食品出口保鲜大蒜超过12万吨,创汇超过2亿美元,连续9年位居江苏省同类农产品出口榜首。今年,又先后在泰国、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家成立分公司,产品出口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带动了邳州及周边地区80万亩大蒜产业的发展和近百万蒜农增收致富。
  
  徐州邳州蒜农表示,“种了7亩地,能卖5万元钱。”

  江苏东方黎明控股集团董事长张黎明说,“2016年我们这边的蒜农每亩地正常能达到8000元钱一亩的收入,平均每亩的纯利润也会超过5000元钱。”

  为提升大蒜的附加值,黎明食品又把产品向中高端升级,与国内高校合作建立国家级大蒜研发中心,研发生产了黑蒜、蒜粉、大蒜素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20多类。

  黎明介绍道,从普通的蒜头到加工成黑蒜,从效益上来说有七八倍增加。未来,黎明食品还将企业周边农民转化成产业工人,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年带动季节性用工1000多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