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题:你能不能列举出非餐饮业的百年老店?一个也行!

2017年07月14日 14:47:47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来来,开动脑筋,说起中国的百年老店,你会想到哪些?

  创建于1903年的东来顺饭庄?

  创建于1704年的茅台酒厂?

  创办于清朝道光年间的王老吉凉茶?

  都错了!请看清楚题目——“非餐饮业”百年老店。

  中国目前真正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不过几十家,而且主要集中在餐饮领域,这也从侧面说明我们是个“民以食为天”的民族~

  这些年来,工业企业能长命百岁的,那真的是打着灯笼也难找,毕竟我们的工业化起步比欧美晚了很多年!

  不过,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就有一家工业企业,历经百年风雨、横跨两个世纪,依然稳健地立于民族工业之林

  他就是——江苏大生集团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大生纱厂,由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先生于1895年在南通创办,如今已度过122个春秋,被称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活标本”,大生集团纺织主业目前拥有40万纱锭,533台布机,拥有各项专利40多项,产品远销近50个国家和地区,还被授予“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称号!

  百年前的大生纱厂及大生马(码)头

  状元经商开先河

  大生成就民族工业奇迹

  张謇,生于1853年7月1日,是国史上第一位下海经商的状元,他为纱厂起名大生,其意源自《易经》的“天地之大德曰生”。可见先生办厂之初,便是为了实业救国,兼济苍生。

  状元办厂,雷声很大,但是实际上却很窘迫。他的创业资金只有区区2000两白银――其中700两还是向朋友借的,也就是说,并没有大官巨贾在背后支持,在官职上,他也不过是一个虚衔的翰林院编修,没有什么公权力可以利用。于是,大生纱厂从一开始就很有现代企业的气息。

  大生创办之初,张謇亲自执笔撰写《厂约》,对自己和几个董事做了分工,各人均有明确的职责,奖罚措施、利润分配方式等都有具体规定,每天下午两点各部门主管举行例会,有什么问题及时在这个会上讨论解决。在当时,已是中国人自办企业能达到的最高水准。

  大生集团也在张謇的苦心经营下蒸蒸日上,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私人企业。

  大生3厂的车间

  1899年5月23日,第一批“魁星”牌白棉纱出了厂,当日开动纱锭6千锭。到1900年2月,大生纱厂就赚回利润2.6万两白银。1904年生产能力扩大了一倍,此后又以纱厂为依托,相继建成了大生二厂、大生三厂和大生八厂。

  大生三厂的钟楼

  巅峰时期,大生纱厂一年的利润曾达到380万两白银!一举奠定了张謇和大生在民族工业届的地位!

  毛泽东也说,“中国的民族工业有四个人不能忘记:轻工业不能忘记张謇。”

  大生有傲人的历史,但他又凭借什么能历经两个甲子。整整122年后,依然雄踞一方呢?

  企业转型升级 

  大生争做创新排头兵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大生集团十分重视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运用。2009年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及其团队组建了一个由近100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从而使研发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最值得骄傲的就是下面这个地方

  大生纱厂的“数字化纺纱车间”2015年全面开车投产,这里有国内首条智能化、自动化纺纱生产线,占地2万平米的厂房,万锭用工仅15人!清花、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等一系列纺纱流程都能高效率完成!达到了国际顶尖水平!

  车间主任陈建表示:对照传统行业,我们用工的幅度大幅下降,减少了三分之二的人,整个生产产量,有效产量能提升10%到20%。

  “空荡荡”的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要知道,原来纺织工业可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

  目前,大生集团还拥有 “高支高密纯棉坯布”和“纯棉精梳纱线”两个“中国名牌”。“大吉”牌纤维素纤维纱线获得客户普遍好评,被列为“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

  大生集团智能化脚步还在继续,今年下半年,还会有更多的车间试行数字化、智能化项目,这是大生集团的未来。

  大生集团党委副书记张云

  当然,作为一家“百年传统企业”,大生集团需要承担的责任还有很多。大生集团党委副书记张云说,在“大生纱厂”之后,张謇老先生还创办了20多家企业,300多所学校,而大生集团也会有更多尝试和创新,更加有担当:“目前我们老先生创办的实体根基,我们肯定不会丢弃。我们大生人是张謇事业的传承人,大生承载的是社会的责任,历史的责任、经济的责任。所以我们只有传承、只有发展、只有创新。

  大生,我为你骄傲!江苏的大生,中国的大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