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极美味叫灌云豆丹—— 让人灵魂出窍的“小神兽”

2017年07月13日 10:57: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视频 味解乡愁:连云港灌云豆丹

  作为一个资深吃货,荔枝新闻小编我曾拍着胸脯放话:只要端上桌的,都会成为我肚子里的。

  但是话还是说大了,当我见到这只“小神兽”之后,当初的我真的是太傻太年轻。

  近段时间,吃货们无不向往着去丹麦吃生蚝、到古巴螃蟹、去澳洲享用三文鱼、到加州品尝小龙虾

  然而,生蚝螃蟹算什么!三文鱼小龙虾又算什么!

  在连云港,一座名叫灌云的小城里,这条小小的青虫,开始火了,火了……

  近日,连云港发布官方微博发布话题“说说你第一次吃豆丹的感受”,没想到该话题一下点燃了全国网友的热情,截止到今天(7月13日)下午三点半,该话题阅读量超过1000万,留言数达到17000多条。那么,全国网友是如何看待连云港豆丹的?荔枝新闻小编我秉持着超(kan)认(re)真(nao)的态度把留言都看了一遍,分享给你!

  【关于那些第一次吃豆丹的感受】

  关于豆丹,全国网友大致分为三派,分别为“豆丹超好吃,为啥不明白”、“看着好可怕,打死也不吃”和“强势围观的吃瓜群众”。爱吃的那是真爱吃,害怕的似乎连图都不敢看。关于豆丹的记忆,他们是这么说的:

  【豆丹超好吃 为啥不明白】

  @羊猫-奶油花:好好吃,真的好好吃,比鸡蛋好吃,哈哈哈哈哈哈。

  @露露现在爱喝优益C了:好吃好吃好吃!鲜!再来一份再来一份!

  @momo文u:这个很好吃的,要把里面的内脏挤出来,炸着吃很香,切成小段炒辣椒也很香。没错,我家就是养这个东西的。

  @胖友香烟要哇:高中的时候去连云港。特意要了一份。浙江人表示很好吃……

  @帅气的猪皮:这个和白菜烧一下是真的超好吃!

  @小名二转:切碎和尖椒炒,超级好吃,不过我没勇气做。

  @灰暗江原:我们这里叫豆虫,小时候经常捉来在碳火里烧了剥皮吃,印象中肉很白吃起来很嫩,还有点甜味,很喜欢吃。

  @夏舞Qing风:快叫贝爷来!场面hold不住了!!

  【看着好可怕 打死也不吃】

  @董小千千:勺子进嘴里了,又拿出来了........

  @就是想改一个名字啊:一看到这种软软没毛的虫子就浑身发软,一想到放到嘴里一口咬破满嘴的虫子体液,我就……

  @蔸蒂的美鞋公社:你不是一个人,终于找到队伍了。敢徒手打蟑螂打老鼠,但看到无脊椎软体动物能吓哭的飘过…

  @岛黛小夏:点开大图把我一个人民警察吓到腿软。

  @欹嵚历落的大洛璃:记得大学一个同学是连云港新浦的,哎呀我的妈呀,吃得我反胃啊,那个害怕啊,她吃得有滋有味的,说是像蛋黄,可补了。

  @年輪裡再也沒有妳:我看到这玩意儿路都走不动,全身都动不了了,见蛇还没那么怕。

  @先说好了不准打脸:好奇心让我走进来,求生欲让我退出去。

  @阿匆土匪:爬到手上,恨不得连手都不想要。

  @陈陈陈陈MN:广东人表示还是喜欢吃福建人....

  【强势围观的吃瓜群众】

  part1 豆丹最大的天敌竟是人类

  @小细胳膊小细腿儿的潇:勤劳智慧勇敢的中国人民果然什么都能吃下去。

  @滚滚长江东逝水日赵香炉生紫烟:回楼上,不然你以为中华上下五千年怎么坚持下来的。

  @一个晓大大:感觉一口咬下去会爆浆。

  @武月血影:一直以为中国人似乎没有吃毛毛虫的,但是我现在发现:我错了。

  @深呼吸平心静气:这个虫子我觉得最可爱了,小时候在葡萄架上有,经常抓来玩,胖乎乎的又没有毛,可是居然有人吃。

  part2 一只小虫的花式命名

  @公子小策:我们四川,叫猪儿虫,不知道是不是四川其他地区都这样叫哦。

  @丁小九的文玩店:我大连的,小时候总能看到,我们叫豆虫~

  @麻辣皮皮虾buibuibui:汉田狗,长在芝麻杆上的。

  @A不散的宴席:我们家乡叫这个是胀孤虫。

  @Zp小九九:在东北这个俗称“小老虎” 我小时候还玩过呢。

  @彼时酒:这不是糖宝?怎么可以吃糖宝?

  part3 被骗吃虫的肯定不止我一个

  @昵称不可用是什么意思:我姐是连云港的,我能说我吃过么。他们说是肉松我才吃的。那口感形容不出。

  @二七老街:第一次吃,我妈说是鸡蛋,明明知道是豆丹还是被强迫吃了。还是好吃的。

  @fiveDI:想想自己小时候,我爸妈经常从葡萄架上逮这个烤着给我吃,说是吃着对身体好,高蛋白云云,所以小时候吃了好多好多。长大了我问爸妈,他们自己怎么不吃,说是害怕,嫌弃。

  @未及东风桃李花:我恨我妈骗我吃这玩意只为了她觉得有营养…

  @鱼_无吾不黑:我估计蛋白质也差不多都这味道,但问题是我干嘛不直接去吃鸡蛋。

  那么,这个叫“豆丹”的小神兽究竟是何方神圣?

  且待荔枝小编我为你一一道来。

  这碗黄澄澄的南瓜粥看起来是不是清爽又鲜美?没错,在农村乡下有种“极美味”叫豆丹,美味确实是美味,就看你有没胆量吃!

  各路吃货大咖们准备好了吗,荔枝新闻小编准备放大招啦!

  令人闻风丧胆的长相 是多少人的童年阴影】

  所谓豆丹,是一个十分雅致的别称,而它的通俗称呼叫:豆青虫

  豆丹是豆天蛾的幼虫,是一种以吃豆叶、喝甘露为生,在天然无毒、无公害状态生长的昆虫,它体形优美,与蚕相似。成熟之后会钻入地下蛰伏,待来年羽化成成虫。

  不要质疑荔枝小编我用“体形优美”这个词!来来,放几张豆丹各时期的美照你们就知道了:

  不知道在农村生活过的朋友们有没有相同的经历,小时候在地里干活,尤其是种豆子的地里,经常能看到这种大青虫。

  一不小心抓到它,那种软绵绵,凉丝丝的触感简直让人拔腿就跑。此虫堪称田里吓人的第一“神兽”,简直就是童年阴影!

  【拥有让人灵魂出窍的美味 不是谁都敢下筷子】

  豆丹是天然有机食品,风味异常鲜美,令人食之难忘。没有吃过河豚,不知道究竟何谓“人间至味”,但这小小豆丹就是人间至味。更重要的是,豆丹无毒,不用像吃河豚那样,还要冒着生命危险。

  而大家吃的就是它的肉浆,据说烩食鲜美,油炸香脆。豆丹高蛋白、低脂肪,有滋阴补肾、健胃强身之功效。

  (Ps:机智如荔枝新闻小编!我猜健胃是因为这玩意儿本来就没啥纤维,一摊稀巴烂吃下去,压根就不需要消化,它能不健胃吗?)

  第一次吃豆丹的人,内心必然充满某种迷失。热气腾腾的一盆豆丹上来,拿起筷子,夹起豆丹往嘴里送,那种入骨的鲜味顿时就弥漫了你的整个身体,此刻真的想爆粗口,太特么好吃了,恨不能再来一盆。

  不论是青豆丹,还是入蛰的豆丹,夹两块放在口中,上下牙齿一合,一股鲜香立即在嘴里蔓延、升腾,让人回肠荡气,齿颊生津。闭上眼睛,人仿佛在膨胀,像充足了气的氢气球,缓缓升上天空,与白云为伍,与星星作伴,产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味小之感。

  【胆怯让我们错失了许多美食】

  豆丹美食端上来的时候,如果不是老板告诉你,或许真的看不出来这种东西就是那条大豆虫。可惜很多食客由于心理素质不过关,始终没敢尝试。

  但是,如果你已经吃过一次,恭喜你已经中了灌云豆丹的“毒”。

  灌云民间开始食用豆丹,已经不知道传承了多少代人,住在这里的人们仿佛从出生开始,就已经与豆丹结下了不解之缘。

  要论豆丹的做法与风味,还是以灌云为翘楚,大部分都还是延续着老传统,为的就是那口独特的老味道。 

  节令不同,豆丹的味道也不一样。仲夏时鲜嫩,晚秋时醇香,霜降后味浓,小小一条虫先后被灌云大厨们开发出近30种风味独特的菜肴。

  从豆丹的处理开始:

  先把豆丹放到水里浸泡溺死,然后用一根擀饺子面皮的面杖,垫上一块木板,把溺死的豆丹从头到尾擀出内脏,放到水中清洗,去掉粪便即可。擀出来的豆丹肉青中带白,中间会有一块淡黄色的 油,宛如晶莹的碧玉。

  随后就到了大厨们拿出各自看家本领的时候了,上菜!

☟ 白玉豆参饺

☟ 瓜蓉养身豆丹

☟ 过桥豆丹排

☟ 菊花丹衣

☟ 伊尹玉带参

  烧熟的豆丹用盆装好端上来,绿绿的菜,白中带黄的肉,红红的辣椒,色彩诱人,香气扑鼻,令你垂涎三尺。炖好的豆丹是要趁热吃的,在氤氲热气中,你会吃得酣畅淋漓,大呼过瘾。

  什么?你问荔枝小编我介绍了这么多豆丹美食吃过几样?

  别客气,别客气,道道是精品,还是您先请~~

  【迷上它可以让你吃到“破产”】

  近年来,随着豆丹营养价值的发觉和人们对绿色昆虫资源食品需求的提高,豆丹变害为宝,成了餐桌上的美味。然而,这种可怕的小虫儿现在竟然成了一种昂贵的美食。

  据说现在豆丹的行情是这样的:活豆丹是350-360元一斤。相应地在餐馆或是大饭店里,一盆豆丹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能够达到五六百甚至是上千元。

  而这样的价格,都还只是当季的价格,如果是反季节的话,价格更高。

  【需要我带些家乡特产吗?】

  豆丹,对于爱吃的食客们,是难得的美食享受;对于灌云来说,似乎就像一扇窗口,也像是灌云人民打开的一扇门。

  这扇门,让豆丹这样流传百年的独特美食走向了世界,也让更多的人因为豆丹,知道了灌云。

  同时,它也给每一位土生土长的灌云人,留下了独特的味觉记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