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周”9月走进纽约 登世界舞台讲南京故事

2017年07月13日 09:44:54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纽约站主体活动发布 

  如果让你向世界推介南京,你会选择怎样的代表性元素?一匹云锦、一碗鸭血粉丝还是一块明城墙砖?7月12日,“南京周”组委会召开2017年“南京周”纽约站活动首次新闻发布会,记者对话即将助推南京走出去的文化使者,听他们讲述如何讲好南京故事的秘籍。

  联合国总部展出“锦绣南京”

  “南京周”是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指导下,以推动“南京走出去”为使命的城市推介活动。今年9月,“南京周”将在纽约联合国大厦举办“你好,纽约”开幕式。

  “南京周”与联合国结缘,这源自联合国中文教学组前组长、南京人何勇的牵线搭桥。“我人生最初的15年是在南京度过的,当时我家就住在大行宫的东白菜园,总统府、中山门等南京的景点、街巷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何勇从2002年开始担任联合国中文教学组组长,致力于在联合国推广中国文化,每年夏天都组织来自日内瓦、内罗毕等各个城市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到南京大学进行交流。“我在一次会议上接触到‘南京周’组委会,他们给我播放了‘南京周’在米兰和伦敦举办活动的视频,我看到各国人民对南京文化的喜爱,也看到南京文化走向世界更多的可能性。联合国是连接190多个成员国的核心中枢,为什么不在这里推介南京呢?”

  “‘南京周’将在联合国大厦举办‘锦绣南京’开幕展、‘城市未来’推介会、‘南京味道’品介会等推广活动,在联合国的舞台上,通过美图、美景、美食的城市感官体验,面向国际展示南京。”“南京周”组委会常务主任王子烨介绍。

  “锦绣南京”开幕展将在联合国总部图形墙展览区,以图片的形式,展现南京文化名城的东方气韵;“城市未来”推介会不仅将推介历史悠久的古秦淮,江北新区也将带着超千亿规模的“智造”产业首登联合国舞台;南京大牌档将带着民国美龄粥、南京素什锦等18道南京菜肴亮相联合国总部大厦四楼的代表餐厅。

  助力南京企业走上国际舞台

  南京这座人文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滋养了众多文创企业。如何帮助企业走向世界舞台?“南京周”组委会发起“梦想基金”,通过政府领筹、社会众筹的方式,助力有国际化梦想的南京青年人才、南京创业企业走向世界。今年起,组委会将每年拿出100万元,资助3—5个项目。

  南京西贝西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的项目“一起去南京”VR互动骑行入选首批“梦想计划”。该项目将通过VR360°的虚拟现实技术,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体验,在纽约全景还原南京梧桐林荫大道的骑行体验。“2011年,我在纽约读书时认识了现在的合作伙伴史蒂夫,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纽约人。像很多纽约人一样,他对南京一无所知。”项目负责人贾文婷说:“我邀请史蒂夫到南京做客,他爱上这里并打算定居。我们今年4月看到‘南京周’活动的征集立即做了策划,一个南京人和一个纽约人,希望通过两个人的努力连接起两个城市。”

  南京新雩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不是第一次跟随“南京周”踏足国际舞台。去年,新雩坊制作的新概念昆曲《邯郸梦》在伦敦上演后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捧。制作人萧雁告诉记者,今年新雩坊将带着新剧《YONG·董的奇幻旅程》造访纽约,该剧以一个叫董永的海归青年偶入美妙仙境为主线,演绎中国南京版的《爱丽丝漫游奇境》。“表演融合了昆曲、古琴、云锦等南京非遗。我们将在联合国总部和百老汇演出,剧组回到南京后,还将在大报恩寺演出200场。”

  “南京周”期间还将举行南京企业品牌秀,通过丰富多彩的品牌展陈和互动活动,向世界展示南京创意、南京企业和南京品牌。“哥伦比亚大学还将举行‘中美’古籍修复国际研讨会,聚焦古籍修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南京非遗文化的国际推广和产业合作。”

  每年一城推广南京文化

  2015年米兰中央火车站、2016年伦敦泰晤士河畔,“南京周”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在地标性场所建一座城市文化客厅。

  今年,“南京城市文化客厅”将进驻拥有百年历史的纽约中央火车站,10个普通的南京人将在此向全世界讲述他们的南京故事。项目负责人韶静介绍,南京面孔之“一城十面”影像展将推介10位南京市民、精选10个角度、拍摄10段影像、讲述10个故事、发出10份邀请,向纽约市民娓娓道来“我心目中的南京”。

  继成功举办米兰世博会“南京周”活动后,南京市决定在“十三五”期间,每年选择一个世界知名城市,举办“南京周”系列活动,推动南京文化、创意和南京企业走出去,呈现有品质、有温度的南京故事,提升南京国际知名度和城市美誉度。

  “‘南京周’将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推广南京的城市文化,鼓励南京的优秀文化创意产业走出去,促成两国、两座城市之间更多的产业合作。与此同时,‘南京周’也引入更多的国际企业来到南京。”王子烨说,今年10月的南京创意设计周,纽约将作为主宾城市到南京进行文化体验交流合作,今年底南京即将落地国际文创港的项目,引进更多国际化的人才,为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更多优质资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