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刘志红院士获“中国医学科学家奖”

2017年07月13日 09:28:27 | 来源: 南大招生小蓝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7月8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医科大学和健康界传媒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研究型医院高峰论坛”在沈阳召开。 开幕式上颁发了中国研究型医院系列奖项,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总医院副院长刘志红荣获 “中国医学科学家奖”。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是由以探索和建设研究型医院为目标的具有医疗服务、科学研究和临床教学“三位一体”功能的医疗机构,以及从事研究型医院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专业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学会每年评选出“中国研究型医院系列奖”,表彰在临床科研领域具有突出贡献的临床专家。

  

  中国研究型医院临床医学科学家

  南京总医院刘志红院士

  刘志红,中国著名的肾脏病学家,现任南京总医院副院长,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全军肾脏病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肾脏病学会前任主任委员、国际肾脏病学会常务理事、全球肾脏病改善预后发展委员会(KDIGO)常务理事,刘志红院士多年来工作在医、教、研一线,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好、实用性强的科研成果。

  刘志红院士所率领的学科在全国医学专科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其团队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军队科技创新群体”。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973”课题。先后承担完成国家“863”课题、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精准医学”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国际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军医学科技"十二·五"重大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高水平的科研课题。发表论著600余篇,SCI收录200余篇,主编专著四部。先后带教硕士生70名,博士生80名,博士后16人。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 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 项。获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工程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奖和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等奖励。

  南京大学医学院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刘志红院士现任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

  南京大学医学院的前身为中央大学医学院,创建于1935年,1949年解放后改名为南京大学医学院,1951年划归部队系统,1987年经教育部(原国家教委)批准重建,成为教育部直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七年制医学院。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医生培养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开始试办八年制医学教育,目标是培养杰出的领导型临床学家和医学科学家,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独具特色。现有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其中普通外科学为国家重点学科,临床医学为江苏省重点学科。美国科技信息所的ESI数据库最新统计结果显示:医学院临床医学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

  南京大学医学院充分依托南京大学基础学科优势和高水平附属医院临床医学优势,始终坚持文、理、医结合办学,率先提出“自然科学向基础医学渗透、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渗透,加强对学生的科研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教学指导方针,目标是“培养杰出的领导型临床学家和医学科学家”。建有具有国际水准的基础医学综合技能培训中心、医学多学科研究中心、临床技能模拟训练中心,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融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相融合、技能训练与临床思维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思路。强调“国际观,多元化,异质性”,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多元文化通识、感受先进教育理念、接触科学技术前沿。医学院每年都有大量学生去国际一流大学交流,目前在校生出国交流人数超过30%。

  对即将进入南京大学医学院就读的学子,刘志红院士殷切寄语:“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生誓言赋予了这一身份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医学以它崇高而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一批批怀揣梦想的青年学子义无反顾地跨入这个圣神的殿堂。医学院是培养医生的地方,而南京大学医学院,是培养名医、名师和临床医学科学家的殿堂。我们期待怀揣梦想的同学们报考南京大学医学院,成为我们引以为傲的医学生,以救死扶伤为己任,与我们一起,共同揭示生命奥秘,攻克医学难题。百年南大宽厚的文、理、工科基础,医学院几十年长学制医学教育的积淀,附属医院享誉国内外的医教研水平,将为同学们的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地和广阔的空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