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市域空间结构 加快锡澄锡宜一体发展

2017年07月12日 15:28:05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

  全市城市现代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工作会议,

  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

  城乡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那么未来无锡进一步调整优化

  无锡市域空间结构,

  将会如何展开?

  我市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战略中,

  又有哪些亮点呢?

  无锡处于长江、太湖间狭长的走廊地带,东西向分别由沪宁、沿江、宁杭三条发展带,在区域一体化和城市群为主体的发展态势下,需要有南北向发展的纵向串联。

  无锡科学编制、严格落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调整优化无锡市域空间结构,在市域形成“一轴一环三带”和“一体两翼两区”的总体空间布局,

  形成以无锡市区为一体,江阴、宜兴为两翼,锡澄、锡宜两个协同发展区为两区的总体结构;

  在无锡与宜兴,无锡与江阴的结合部设立协同发展区,打通地区间的主动脉和畅通的经济流。

  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鲁晓军

  在市域的空间结构中,又重点阐述了两个协同发展区,一个是以惠山新城,玉祁、前洲、青阳和霞客地区为依托的锡澄协同发展区;另一个是以马山和周铁地区组团的锡宜协同发展区。在锡澄之间能够建立一个高端发展的平台,对于拉伸这个地区的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扩大它的辐射能力,提升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当地公共设施配套以及出行条件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无锡新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战略中主体特色鲜明,视角以人为本,除了战略谋划的大格局,还加入了浓浓的民生福祉关怀,体现城市的“温度”。

  在节约集约用地,生态保护优先,绿色智慧建设等方面也都意义深远。

  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鲁晓军

  无论是李书记的报告还是汪市长的部署,都把整个全过程的规划建设管理串为一体,系统谋篇。包括城市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生态宜居的建设,绿色低碳的行动,科技人才引领等方方面面,都是无锡处于转型发展的特殊阶段,立足于内涵、品质的跃升这样一个基调,来提出这个报告内容。所以这是一个转型提升,内涵提质的亮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