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所省属高校人事调整 新任书记校长都有啥特点?

2017年07月12日 09:14:10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周以来,包括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等江苏多所省属本科院校公布人事调整情况,上月公示中的新任党委书记、校长陆续履新。

  从2003年起,江苏省试行高校领导班子任期制。经过几年的探索,到2008年,江苏省首次对全省高校实施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同步换届。自今年3月中上旬,江苏启动全省高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截止目前,31所省属本科院校中有11所院校的党委书记或校长有所调整,其中8所院校的党委书记或校长已经履新。

  高校党委书记升迁路径各不相同

  从新一届高校领导人的选拔途径来看,高校党委书记升迁路径各不相同。这批人事调整中,以校长、党委副书记的身份升任本校党委书记的最多,包括了南京审计大学的晏维龙、南京师范大学的胡敏强和常熟理工学院的朱士中,他们均有着多所高校工作经历。

  晏维龙于1966年5月出生,曾经担任过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淮海工学院院长等职。2013年8月,晏维龙调任南京审计学院任院长。在他任职期间,南京审计学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5年11月,南京审计学院更名为南京审计大学,晏维龙继续担任校长一职。这次人事调整后,晏维龙接替了原任党委书记、1958年出生的王家新,执掌这所国内著名的财经类院校。

  和晏维龙相似的是,胡敏强和朱士中也有着至少两所以上的高校工作经历。1961年9月出生的胡敏强曾任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常委。2014年7月,调任南京师范大学任校长。

  1962年10月出生的朱士中毕业于中国矿业学院(现中国矿业大学)后留校工作。2003年3月,调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党委书记。2008年11月,他从苏北高校到苏南工作,任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并于2012年7月升任院长。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管兆勇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王长青,则是以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身份,直接升任党委书记。

  1963年7月出生的管兆勇于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获博士学位后,就来到南京气象学院(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作,是学校培养的一位本土人才。在学校,管兆勇历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系主任,2003年起任南京气象学院副院长。2004年5月,南京气象学院更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他继续担任副校长。2014年7月起,管兆勇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1962年8月出生的王长青曾先后任江苏省口腔医院医师、医务部主任,南京医科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校长助理、副校长。2012年7月,调任南京中医药大学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这次,他又回到南京医科大学任职,任党委书记。

  另外几位升任党委书记的高校干部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蒋建清来到南京林业大学履新党委书记,而苏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江涌则回到自己的母校苏州大学任党委书记。

  蒋建清于1963年4月出生,是浙江富阳人,曾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任教。1986年,他来到东南大学材料系攻读博士研究生,后留在东大任教,担任过东大教务处处长兼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2008年12月,他离开东大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此后又历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长。此番直接从南信大校长任上调任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蒋建清也将迎来他的第四所高校任职经历。

  江涌于1967年2月出生,今年50岁,是这批新任省属高校党委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位。江涌毕业于苏州大学中文系,留校任教后在苏大系统内一路升迁,曾任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2014年6月,江涌离开苏大,任苏州科技学院院长,后又升任学校党委书记。这次回到苏大任职,意味着江涌重新回到了长期工作的母校,对其开展工作颇有益处。

  省属本科院校校长已开始陆续到任

  履新的校长中,多为校际交流和校内提拔。随着晏维龙升任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空缺的校长一职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旺洪接任。1963年4月出生的刘旺洪和晏维龙一样,有着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求学经历,晏维龙曾在人大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在法学院攻读博士后,刘旺洪在人大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刘旺洪先后曾任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

  随着朱士中升任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空缺的校长一职由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作军接任。1962年7月出生的江作军长期在苏大工作,历任苏州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党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这次赴同属苏州的常熟理工学院任职,江作军将把苏大多年发展经验带到这所同市内的“小兄弟”高校。

  校内提拔的,包括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和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1962年3月出生的乔旭是接替了跨省交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黄维于今年4月被任命为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常委。乔旭在南工大获获博士学位,后一直在该校工作,曾任南工大教务处处长、副校长。1963年3月出生的王浩于1983年任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教师工作至今,在南林大任职三十多年,此前曾任南林大党委常委、副校长。

  还有多位校长曾在某高校工作过,中途调任别校,今年又回到该校工作。譬如,李北群在任淮阴工学院院长之前,就在南信大任过副校长,这次回到南信大,接替赴南林大任职的蒋建清任校长。陈国祥是南京师范大学新任校长,他曾在三年前做过南师大副校长,后又赴南京体育学院任党委书记。

  淮阴工学院院长孙爱武则是这批人事调整中,唯一一位从高职院校到省属本科高校担任校长的。孙爱武于1972年2月出生,今年才45岁,是新任校长中最年轻的。孙爱武此前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历任校长、党委书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