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姓富"为暖心风向标的发展路径 盐城如何走得漂亮?

2017年07月11日 15:29:21 |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看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专题片《富民路上》↑↑

  黄海之滨,钟灵毓秀;广袤大地,郁郁葱葱……在这片海河奔腾的辽阔大地上,孕育着830万盐城人民共谋发展、携手致富的美好梦想。

  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地确立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盐城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战略部署,将“聚焦富民”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群策群力做好富民这张答卷已经成为制定和实践盐城谋略过程中最“暖心”的风标。


  农业农村是富民主战场。省委书记李强在基层调研时强调,对大多数农民来说,现阶段要致富,还是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大农业”。

  一只瓜、一篮菜、一棵树,调结构使土地长出“金娃娃”。

  东台三仓西瓜已种进“一带一路”沿线亚热带国家,他们在缅甸、老挝种瓜600亩,还上了当地华文报纸;响水南河西兰花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单季亩均效益超4000元,达到“一亩花十亩粮”;射阳特庸镇80%以上的农户从事养蚕、育苗等生产,去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300元;响水韩家荡浅水藕产品出口加拿大、日本、迪拜等国家和地区。藕田套养龙虾、鱼蟹,共安置就业岗位450多个,户平增收8000元以上,万亩荷田已成为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景点……


(大丰荷兰花海)

  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大农业开辟农民“新财源”。

  近年来,盐城还涌现出一大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仅如此,休闲观光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也蓬勃兴起。比如,盐城大丰区新丰镇着力打造的荷兰花海,占地3000亩,已形成种植郁金香300多个品种、3000多万株的规模。今年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实现经营总收入近5000万元,示范带动花海所在地周边8个村、3000多农户发展花卉苗木种植,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20%。

  返乡创业、回乡创业、下乡创业,凤还巢奏响富民“新乐章”。

  东台森虎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网上营销的电商企业,2016年交易额达4亿元,2017年将突破5亿元,是东台地区B2C电商销售龙头企业;阜宁县金丰源蔬菜育苗专业合作社为全县各镇区种植户及周边市、县种植户提供优质的育苗服务。全年育苗量达1000多万株,其中西瓜自生苗和嫁接苗500余万株、辣椒200余万株,番茄、花菜等300多万株,年效益达150万元,纯收益30万元以上。


(恒北村 早酥梨)

  政策一活天地宽,加快富民,要发挥出政策四两拨千斤的神奇功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丰区大中镇恒北村,有着40多年的早酥梨生产历史,近年来,该村做足“梨”文章,倾力搭建富民增收平台。2016年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00元,其中果品收入21000元,村集体经营收入300万元,村集体积累达3000万元。

  大丰区大中镇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说:“我们通过合作社,首先是带动我们老百姓发展果树种植产业,第二点呢是为我们果农提供这个技术服务小组,我们还发展恒北以梨为元素的旅游创意产品,带动他们进一步增收,同时村集体这块,我们还保护性地注册我们恒北系列品牌,通过这些品牌我们进行这个贴牌生产,发展延伸的加工产业。”

  产业是富民之基,是必须做好的富民加法。近年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战略,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端起“金饭碗”“银饭碗“,奏响产业富民新乐章。

  打造园区、集聚产业,搭建富民增收“大平台”。

  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产业园区项目载体”集中观摩活动,推动各板块积极打造特色产业。盐城韩资工业园、盐都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等一批园区载体,在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吸纳更多产业工人、夯实富民增收基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培育商圈、创造商机,拓宽增收致富“新财路”。

  在中心城市加快发展的同时,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应运而生。聚龙湖商务区,是城南新区着力打造的第一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目前区内已建成单体建筑120余幢(包含各类商务、商贸建筑),完成建设投入超200亿元。吸引了包括金融城、凤凰汇、国际创投中心、金鹰天地、华邦国际等一批商务、金融、商贸、文化重大项目落户,已成为当前盐城商务环境最高端、综合配套最齐全、文化特色最鲜明的板块,新增创业就业岗位超5000个。

  培大育强、龙头带动,开拓富民增收“活源泉”。

  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公司+蚕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桑园面积12.7万亩,养蚕农户6.5万户。2016年,富安镇蚕农亩平收益近万元;

  辉山乳业,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落户于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涵括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乳制品生产、观光牧场、工业旅游等系列子项目。围绕建立“牛”产业链,一个三口之家农民可以在承包土地租赁上净增年收入3.6万元。

  阜宁县益林镇发挥传统品牌优势,做大“阜宁大糕”产业,成立阜宁大糕产业协会,吸纳从业人员5600多人,年产值达10亿元,带动全县21000多人增收致富。

  特色引领、创新路径,开辟富民增收“新天地”。

  帮助有特殊需求的人群,立足本地挖潜,加快发展屋顶经济、劳动密集型、就业灵活型产业,最大限度用足、用好劳动力资源,促进生活、就业、发展“三不误“。

  东台万户屋顶光伏工程,以打造示范项目来带动全市分布式光伏发展,分类有序推进家庭屋顶光伏项目,让光伏发电走进千家万户,摸索出一条光伏富民新途径。截至今年5月底,共完成家庭屋顶光伏安装2000多户,投资超过1.9亿元。计划到2020年建成万户家庭屋顶光伏,最低可实现电力销售和电价补贴达2800万元,户均收益超1.4万元。

……

……

  聚焦富民,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今天的盐城,新兴产业拔地而起,创新创业风生水起,资源要素加速汇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到处欣欣向荣,一派生机勃勃,一幅全面小康的生动画卷正在盐阜大地徐徐展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