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激发“神经末梢”活力

2017年07月11日 11:39:53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如何畅通“毛细血管”、让每名党员都动起来?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加强顶层设计、筑牢基层堡垒、建强班子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系列创新之举,犹如强大引擎,带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迸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筑牢堡垒,畅通基层组织“毛细血管”

  半个多月前,一份名为《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下发实施。一个个制度,一项项举措,从多方面把体现无锡国有企业治理特点的党建创新实践,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我市国企虽然数量不多,但地位不可替代,是产业强市的重要力量。”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国企尤其需要通过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来增强自身的发展动力、创新活力和抗风险能力。紧随其后的是,我市将逐步形成国有企业党建“1+7”系列文件,全面推进我市国企党建工作。

  这,仅是我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扎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精准发力、统筹推进,切实发挥政治引领、政治保证作用。

  ——农村党建方面,以换届为契机,优化班子结构,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大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聚焦富民强村主题,特别是把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作为主攻方向,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建在富民强村中的引领作用,去年以来确定的155个薄弱村,已脱困转化64个村。

  ——城市基层党建方面,把街道社区、辖区单位、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统筹起来,从中山路大党建到长江路大党建,从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到上市公司党建联盟、外企党建联盟,一批区域化党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

  ——“两新”党建方面,以开发园区、专业市场、商贸楼宇、农民安置区等新型领域为重点,通过单建、联建、挂靠、派入等方式,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8.34%,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56.4%。

  “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流动支部”……紧随时代变化,党的“神经末梢”深深扎根群众。

  典型引领,从“一串红”、“一片红”到“全面红”

  4月13日,伴随着央视新闻联播的播出,“一带一路”上的第一党支部——红豆集团柬埔寨公司党总支,顿时火了。热心开展公益活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当地文化,这个位于“一带一路”上的党支部以实际行动,在异国他乡展现了新时期党员的风采,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尊重。“央视能在新闻联播中作为专题报道的开篇播出,足见其示范性和引领性。”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变盆景为花园,变树木为树林。近年来,我市以华西村、水秀社区和红豆集团党建经验为示范引领,在全市村、社区和非公经济组织及社会组织中大力组织实施“雁阵计划”,着力形成“头雁高飞、群雁齐飞”的无锡基层党组织建设格局。

  以点带面,我市一方面充分利用、发掘华西村的党建资源,多次作出向华西村、向吴仁宝同志学习的决定,并把华西村作为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基地,与时俱进地总结推广新华西精神。在社区,大力推广水秀社区“零距离”工作法,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着力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学习推广红豆党建经验,在全市“两新”组织中实施“雁阵计划”,重点遴选54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作为培育对象,通过三年时间培育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社会形象好”的“红豆式”示范性先进典型群体。

  创新不懈,打造党建“雁群”。今年起,我市还以村社区“雁阵计划”为抓手,通过三年时间,培育400个左右市级村社区党组织“雁阵计划”对象,并通过市级示范带动和市(县)区、镇街“小雁阵”联动,努力促进全市1200多个村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提升,推动我市基层党建从“一串红”到“一片红”再到“全面红”。

  选强培优,让党的肌体焕发“年轻态”

  今年5月起,在市级机关工作了好几年的党员小王来了次“华丽转身”,被安排到板块进行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以前在机关,总觉得有些事情做起来挺简单,对基层的一些做法也不以为然,现在身处其中才知道,当时的想法多么幼稚。”一两个月下来,小王对基层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党员队伍有生机,党的肌体才会有活力。近年来,我市坚持提升整体素质和强化管理“两手抓”,一方面选拔优秀党员人才担任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把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的优秀青年干部充实到基层党建工作第一线,通过每年轮训,提升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强化正面典型的引领和反面典型的警戒,坚决防止和整治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去年以来,对25起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从今年开始,将集中力量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涉农村(社区)经济运行及“三资”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实现对全市涉农村(社区)的审计全覆盖。

  严管与厚爱并重,刚柔相济、标本兼治的“组合拳”,倒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今年“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城乡居民和企业,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架起一座“为民之桥”。截至目前,全市共走访151万人次,查找问题11万个,解决问题7.9万个。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一个个立破并举的务实行动,汇聚起基层党建巨大正能量,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