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文化点亮无锡“夜文化”

2017年07月11日 11:41:55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大春 摄

  进入酷夏,夜生活拉长了,夜文化已成为现代都市生活中重要的休闲、娱乐、议事方式,是一座城市活力的象征。或文艺、或热烈、或小资……无锡的夏夜正在形成各色“圈子”文化,夜文化也因此而更加多姿。

  书香:推出晚间读书会只为圈书友

  位于贡湖大道与塘铁桥交汇处的不纸书店每周五、六24小时营业。进入夏季,书店负责人明显感觉到,晚上六七点钟,是店里的客流高峰,读者主要集中在上半夜。虽然目前书店周围的配套设施还未起来,人流量有限,但书店的座位依然紧俏。夜幕中的南长街热闹极了,“有几次下雨,都有很多人”,借着南长街的高人气,百草园书店活动策划小李正酝酿一项晚间女性专题读书会,邀请有专业特长或生活阅历的女性来分享,搭起一个女性之间交流互助、共同成长的平台,初定每月两期,本月下旬开始。

  虽然一直在呼吁男女平等,但不管是职场还是家庭,女性仍是一个偏弱势的群体。基于此,百草园书店打算通过阅读与分享,推广国外的“tutor”(家庭教师)概念,让大家可以互为对方的导师,互相取长补短,同时也为书店吸纳年轻书友。晚间女性读书会的设立,为那些有就业迷茫,有工作、生活烦恼需要倾诉的女性服务。利用大家晚上的休闲时间,聚在一起,分享好书,阅读别人的生活方式,获得先行者的引导,让大家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小李看来,女性需要圈子,读书也需要圈子,而他们正努力打造一个女性读书互助圈。

  音乐:原创本土音乐节共度摇滚夜

  温婉细腻的江南水乡赋予了无锡诗意的土壤,也衍生出了独具特色的民乐氛围。然而摇滚乐的发展,似乎素来是无锡音乐生态的短板。一批生活在此的有志之士致力于推广无锡原创音乐文化尤其是摇滚乐,现已初见成效,积累了一批摇滚乐发烧友。6月10日晚,“无锡首届大学生音乐节”在N1955创意园激情上演。这场免费演出汇集了太湖学院的Hook乐队、江大的妖风乐队、商院的烟难民乐队等无锡各高校的原创乐队,台上台下共同呐喊与吟唱,唱我们生活的无锡,唱我们留下的足迹,唱得全场热泪盈眶。

  大学生音乐节是这批原创音乐推广者音乐扶植计划的一次落地,他们希望招募、发掘更多的本土潜力乐队,协助他们创作,为他们提供舞台。夏夜似乎跟摇滚乐很配,7月15日、22日、29日,“‘摇滚无锡’2017无锡本土原创音乐节”将在苏宁广场热烈开唱。引力乐队、罪孽乐队、cool 4 matter、理想烟酒店、树桩组合、CPU眼罩乐队、刘鹏飞、严老板……他们有的是土生土长的无锡乐队,有的是白天上班、晚上唱歌的新无锡人,还有的正在无锡求学或享受人生旅程。连日来,演唱会免费抢票通道持续火爆,锡城原创音乐的圈子在壮大。

  美食:高端美食美酒品鉴一座难求

  新梁溪人家一幢别墅内,藏着一家私人定制美食厨房。每逢晚间或周末,就会有喜爱仪式感的精致吃货光顾这里。厨房的主人LEE在英国游学了8年,有着16年的餐饮管理经验,从沈阳、北京、上海、南京一路走来,宜居的无锡让他停下脚步决定留下。LEE不喜欢过度的忙碌,那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于是,他放弃了高薪的餐饮高管职位,就在自己的美食工作室里研究“吃”,安安静静以食会友。美食厨房每天只接待2至8位食客,美食需要预约。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美食制作过程,主人还希望听到你关于美食美酒的体验。

  “夏日夜晚,没有什么比牛排加香槟更正经的了”,一位前来体验的女食客觉得,在高档牛排店吃份牛排也要百来块钱,跟这里差不多,但感觉完全两样。美食厨房就像家,不光受到有着小资情结的年轻高级白领欢迎,中年朋友听闻也跑去交流、取经,品美味还可以学烹饪常识,亲自体验,多么美好的经历。在无锡,这样打“小规模”“精致牌”的私人美食定制正悄然兴起。无论是吃货圈,还是小资圈,抑或是商务人士圈,都热衷如此品鉴。生活水平在提高,即便是吃顿晚饭,有些人也开始追求一种仪式感与体验感。

  观点:“圈子”文化形成是社会进步

  从明清时期的酒馆、夜市,到近代夜上海式的歌舞厅,再到现代的酒吧、KTV、俱乐部、24小时书店,夜文化见证了社会的变化,也反映出人们需求的变化。生活在钢铁森林里的都市人,无论家庭和工作,都面临各种束缚与压力,他们渴望得到心灵释放,拓宽交友途径,他们成了夜文化的主角。有社会学者分析,与西方不同,在中国,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不习惯跟陌生人打交道,喜欢到对方家中拜访,在私密空间聊天。于是,中国人更倾向于寻找属于自己的圈子,通过各自喜欢的方式放松心情,舒缓压力。

  没有文化积淀的城市没有灵魂,没有文化作支撑的圈子也不能称之为圈子。圈子文化不仅联系起了陌生人,也为商家赢得了商机。据了解,有研究显示,目前中国的夜文化分为七大派系:北京“最文化”、上海“最小资”、长沙“最娱乐”、成都“最休闲”、武汉“最草根”、广州“最物质”、杭州“最综合化”。城市夜文化是社会文化的缩影,它不仅是城市个性的彰显,还是夜经济的助推剂。随着社会的进步,在无锡,或文化、或小资、或时尚的圈子正在兴起,待这些圈子成熟起来,无锡的夜晚会更加灵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