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有了监测预报藻情的“天眼”

2017年07月07日 15:33:47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新东路一幢楼的顶层天台上突然出现了一只巨型足球!昨天,记者在无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办公楼的顶层天台见到了这只两层楼高的“大足球”。采访得知,这是正在建设中的“无锡市蓝藻水华遥感监测系统”,球内有一口能接收8颗卫星数据的“大锅”,通过24小时不间断全自动“抓取”,可即时“画”出太湖蓝藻分布图,这将一改只能靠省环境监测中心“转发”数据来研判蓝藻分布的现状。

    据介绍,无锡是省内首个启用该系统的地级市。 

    现状 只能靠省里转来的数据监测藻情 

    “这只是我们新建的蓝藻水华遥感监测系统硬件的一部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顾征帆指着天台一角的白色“大足球”说,这只球的直径为6.5米,球内有一口高4.2米、可接收卫星数据的“大铁锅”,足球正是为了保护球体内的“大铁锅”装上的“防雨罩”。 

    每年一进入太湖安全度夏期,如何以最快速度获取蓝藻的分布区域,第一时间通过监测预报藻情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饮用水安全,不仅是市民关注的,也是环境监测工作人员致力攻克的难题。 

    “虽然有人工巡湖、湖区物联网系统等监测手段,但是要从‘宏观’上全面掌握蓝藻分布,还得靠卫星数据。”顾征帆坦言。目前无锡自己没有卫星遥感监测系统,所用的数据都是靠省里“转发”来的,且只有两颗卫星搜集到的数据。 

    不仅如此,这两颗蓝藻解译卫星属于美国宇航局的MODIS卫星,目前属于超龄服役。“随时有报废或是无法正常使用的突发情况发生!”他告诉记者,最近收下来的图片时常出现“雪花状”,难以辨认。这也是无锡为什么要“自建”遥感监测系统的原因。 

    未来 对接8颗卫星,全天候自动抓取数据 

    实际上,在实验室内还有一套遥感数据处理的应用软件系统。相比以前从省里“等”来的数据,“自有装备”除了可以接收 MODIS 卫星的数据外,还能接收国家“风云三号”系列三颗卫星的数据,以及美国国家气象局的诺亚卫星和美国宇航局2011年刚刚发射的NPP卫星数据。“以前只能拿到2颗星的数据,而且还是靠省里转发的数据,有一定延后性,现在可以接收8颗卫星的数据。”监测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国内能接收NPP卫星数据的非常少,无锡可谓全国环保系统第二家用上该系统的,同时也成为全省首个装上该系统的地级市。 

    “不同的卫星有不同的过境时间,也有不同的分辨率和光谱特征。”顾征帆表示,可根据环监部门的所需有针对性地获取卫星图片,“择优录取”从而最终“为锡所用”。 

    “这是卫星过境时间表,是系统根据卫星运动全自动抓取的。”他介绍说,软件每天从因特网上下载卫星运动的轨道报告,再结合天线所处位置的经度、纬度和海拔,计算出卫星什么时候会过境,待卫星过境时天线接收系统就可以24小时全自动“抓取”数据。从接收到处理都是全自动处理。 

    进度 整个系统投资600万元,力争年内启用 

    顾征帆介绍说,整个监测系统投资共600多万元,全部“国产化”。有了自建的遥感监测系统后,无锡研判蓝藻可用的信息数据更全了、时间上也更及时。 

    该系统以太湖水环境监测为重点,同时兼顾城市水、气、生态环境监测的遥感监测系统。通俗地讲,就是通过该系统,把现有卫星上的数据接收下来,通过后台数据的处理,能够得到环保部门需要的“数据”和“图像”。 

    接收到的数据通过解译和图像处理后,可以与其他数据精确“合成”环保部门需要监测的“一手资料”。比如每天可以根据卫片,计算出整个太湖以及太湖无锡水域的蓝藻聚集面积,还有秸秆焚烧期间有无“火源”以及生态红线内的变化,为应急处理以及环境执法提供依据。 

    据了解,该系统目前还在调试阶段,如果顺利年内将启用,届时可更好的为太湖水华监测以及无锡市的环境遥感监测等提供服务和支持。(晚报记者 袁晓岚/文、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