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古老的书院之一:泰州安定书院

2017年07月07日 12:49:36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北宋教育家胡瑗讲学旧址上创建的泰州安定书院内,千百年来一直回荡着琅琅书声,飘逸着淡淡墨香,成为名流学者的讲经论道之所,文人学士的向往之地。

  穿越千年漫漫时光,如今的安定书院,掩映在绿树丛中,依然流淌着泰州的千年文脉,似汩汩清泉,带着我们重温那段书香浸润的沧桑岁月。

  ♬

  因何而建

  安定书院是为纪念宋代义理易学的先驱、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教育家胡瑗而建的。之所以要称安定书院,是因为胡瑗虽然是泰州海陵人,但其祖籍在陕西安定堡,所以世称胡瑗为“安定先生”。

  ♬

  书院位置

  泰州安定书院位于泰州市迎春西路江苏省泰州中学老校区内。南宋宝庆二年(1226),泰州知州陈垓在安定先生讲学故址——经武祠创建安定书院,又称安定讲堂。嘉靖初,巡盐御史雷应龙改泰山南麓玉女祠为书院,增建“经义”、“治世”二堂及“后乐”亭一座。

  ♬

  影响最大

  历史上江浙一带著名的安定书院有三所,即泰州安定书院、扬州安定书院、湖州安定祠。这三所安定书院以泰州安定书院影响最大,在历史上谈到安定书院一般都是指泰州安定书院。

  泰州安定书院是江苏省最古老的书院之一。泰州之所以最早建安定书院,是因为胡瑗是泰州人。他主张“明体达用”,且首先在泰州进行讲学实践。胡瑗在泰州的讲学地点就在泰州城内华佗庙旁的经武祠内。

  ♬

  “明体达用”在此确立

  胡瑗的“明体达用”思想并不是他到了苏州、湖州才形成的,而是在泰州就早已确立和实践了。

  所以泰州是胡瑗“明体达用”思想的发源地和首要实践之地。“明体达用”也成了后来泰州安定书院的核心教育理念,并代代相传下来。

  ♬

  王艮两度讲学

  泰州安定书院在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改名为“泰山书院”。到了嘉靖、隆庆至万历初年的明代中期,平民哲学家、教育家、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两度莅临泰州安定书院讲学。

  王艮在安定书院的讲学,促进了泰州安定书院教育理念的转换。就胡瑗的“明体达用”思想与泰州学派的民本思想、“百姓日用”思想的渊源关系而言,两者具有一致性。

  ♬

  更名为“胡公书院”

  明末的时候,泰州安定书院及其祠屋在战乱中荒废,清康熙间两度重修,泰州安定书院又于乾隆五年(1740)由“泰山书院”更名为“胡公书院”,其后又于道光元年(1821)、光绪五年(1879),两度重修。辛亥革命后,在泰州学堂旧址先后兴办泰州中学堂、私立淮东公学、江苏省立代用中学、私立时敏中学、江苏省泰州中学等,直至解放。

  ♬

  教育理念在此转换

  到了清代,“明理”思想在我国渐渐占了上风。清代及其以后,我国“明理达用”教育理念渐渐盛行,这种教育理念的变化对泰州安定书院以很大的影响。实际上自兴办泰州学堂之后,一直到江苏省泰州中学,泰州安定书院的教育理念一直以“明理”为主要任务。

  泰州中学将“明理达用”作为教育理念是对传统文化的吸纳、传承和超越。 

  

  

   

  

   

  

  ♬

  “体”与“理”的内涵不同。

  胡瑗的“明体”,即“明夫圣人体用,以为政教育之本”。就是说,要以圣人之道教授学生,使之懂得修身、齐家、安民、治国平天下的道理。他强调明“易经本体”,而这“易经本体”包含着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济世技能,所以胡瑗推广的是实学教育。

  泰州中学所提倡的“明理”更多强调的是做事、做人的道理。泰州中学的“明理达用”是实现了学有所术向学先做人的转变。

  ♬

  “达用”的目标不同。

  胡瑗的“达用”是达济世之用,他的分斋教学主要目的是为国家培养专门人才。

  泰州中学是要使学生在“明理”的基础上成合格之才,做到学以致用,成顶用之才,成栋梁之才,报效祖国。

  ♬

  教育视点不同。

  胡瑗关注的重点是知识和技能。

  泰州中学关注的是人的素质,在知识教育方面,更加重视的是学习素养,所以泰州中学大力宣传与弘扬的是“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