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电代煤代油,效率高了污染少了

2017年07月06日 14:23:16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通过改用电能来减少使用燃煤燃油,是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昨从无锡市供电公司获悉,今年1至5月,全市共完成电能替代项目226个,替代电能总量5.9亿千瓦时,这意味着可减少标煤使用19.4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51.3万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今年全市要完成电能替代总量14.5亿千瓦时,接下来,还要在交通运输、工业农业生产、民用建筑等领域重点推进一批电能替代项目。”

  日前,记者走访了几个典型的电能替代项目,耳闻目睹改造带来的环境变化。

  熔炼炉取代冲天炉,厂区环境好了产品质量提高了

  在惠山区阳山镇冬青村,陆区万里球铁厂的烟囱曾是居民投诉的对象:尾气排放污染环境。企业经营者说,这是一家上世纪70年代成立的企业,受当时的技术限制,采用的是燃煤冲天炉,不仅尾气排放不达标,生产车间的异味、粉尘也影响招工,产生的固体废物处置也成为一个难题。

  去年,供电部门为支持万里球铁厂“煤改电”开设了绿色通道,提前一个月送电,同时减免了部分电源接入费用。这样,在原有的生产设备被环保部门彻底关停两个月后,新的生产设备两台900KW工频无芯感应熔炼炉开始运营,万里球铁厂重新开始生产。“煤改电不仅让厂区环境得到改善,还因为温度自动控制,产品质量更高,生产效率提高了40%左右,以前要4个炉灶工,现在只需要一个管理工人。”

  这个煤改电项目究竟有多大的节能减排效应呢?根据工厂现在年产一万吨冶金铸件测算,改用电能后,可年节约标准煤721.182吨,单位工业产值综合能耗(当量值)下降62.32%。

  船舶靠港期间改用岸电,烟囱不再冒黑烟

  江阴港6号码头是一个按专业化散货码头来建设的通用码头,岸线长590米,设计有两个15万吨级泊位,大型船舶在港口停泊时间约36小时。日前记者在港口看到,一艘外籍货轮刚完成作业准备起航。在巨大的船身周边,有岸电机房和配套电缆线。“过去没有岸电设施,大型货轮靠港期间燃油发电机不能停,烟囱黑烟滚滚,对港口周边环境的污染不容忽视,改用岸电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江阴港集团公司低碳办主任鞠宁说。“目前,供电部门对岸电建设和使用提供了一些补贴和电价优惠,我们也在积极与靠港货轮沟通,鼓励使用岸电,减少船舶靠港期间的污染。”

  该码头投运后,港口的照明、生产都使用电能,但由于各国货轮的供电电压、频率等参数各不相同,当时未同步建设岸电项目。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掌握了相对固定的运营数据后,2015年,投资建设了变频变压岸电设备,在技术上满足了为所有靠港货轮提供岸电的条件。

  电从远方来,双良关停自备电厂改用网电

  “过去由于网电供应紧张,每个乡镇给多少负荷都是有计划的,超过了就要拉闸限电,一些工业企业集中的乡镇电力供应明显供不应求,不少企业获批建设自备电厂。”江阴供电公司营销部人士介绍。但随着网电供应能力的提升,工业园区周边配套的完善,以及节能减排的需要,关停企业自建的小火电厂,改用网电,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2015年12月24日,双良集团自备电厂火力发电机组全部关停,企业用电全部实现了电从远方来,杜绝了燃煤发电可能产生的各种污染。双良集团审计部经理秦承说,公司于2003年和2008年分两期获批建设燃煤发电项目,还专门成立了热电分公司负责管理运营。“一方面供应企业生产所需的电力,一方面向周边20多家企业供应蒸汽。由于管理先进、环保达标,热电分公司一直是盈利的。提前关停自备电厂是为了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节能减排的号召。”

  无锡供电公司介绍,经测算,“十二五”时期,全市共完成替代电量约20亿千瓦时,实现减少标煤使用约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3万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