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解码苏州 | 快乐的盛泽

2017年07月06日 10:33:38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快乐是什么?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对“中国丝绸第一镇”盛泽来说,快乐多了一丝英雄主义色彩,更像是壮士断腕后的苦尽甘来。

  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地处江苏省最南端,有着“日出万绸,衣被天下”之美誉,早在明清时期就以发达的丝绸织造和繁荣的丝绸贸易闻名于世。近年来,经历了人力成本上升、纺织产能过剩、外贸订单流失的低谷期,盛泽在挫折中奋力转型。

  走进京奕特纤公司智能化车间,一排排机器高效运转,值班员不时查看闪烁着红绿数据的仪器盘,有条不紊。董事长陈克勤说,“过去舍不得投钱换设备,现在明白了,智能化程度决定企业发展高度。”今年他们将继续引进世界一流的纺织设备,提升产品档次和竞争力,力争全年销售额增长10%以上。

  “从前愁的是没订单,现在愁的是订单太多,怎样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佳力高纤公司董事长吴梦超告诉记者,从找订单到被订单找的“逆袭”,靠的是绝地反击激发出的创新力。

  为实现技术创新,佳力高纤重金引进国外顶尖设备,从“低矮土”向“高大上”转型;为满足不同市场需求,他们自主研发特种差异化切片纺,实现从供给侧一方的主动作为。

  最困难的时候,也是离快乐不远的时候。“眼下公司自主研发能力实现质变,产品技术含量提高,订单量和去年相比翻了一番。”吴梦超说,驰骋市场拼的是以高品质为核心的最优性价比,预计今年销售会保持两位数增长。

  盛泽因丝而生,因丝而兴。从远古走来的丝绸最能见证盛泽破茧成蝶后的快乐。

  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和他的团队,经过多年呕心沥血研发,不仅让原本“人亡技绝”的宋锦“复活”,而且实现了机器织造,过去靠手工每天只能织几厘米的宋锦,现在日均可织25米。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及配偶所穿的“新中装”,让蒙尘已久的宋锦强势回归公众视野。吴建华说,如今,宋锦这一千年工艺与现代需求结合,推出箱包、家纺、围巾等系列产品,从阳春白雪到进入寻常百姓家,他的快乐是“拯救悬崖上的‘丝绸绝唱’,让‘锦绣之冠’绽放二度青春”。

  为寻找快乐,盛泽可谓走遍“千山万水”。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纺织业向中高端发展,转型生产时尚、流行面料;大批企业设备更新换代,用上全球领先的涡流纺织机;恒力、盛虹等龙头企业,更是把所有搬运工作都交给机器人完成,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数据显示,一季度,盛泽纺织企业生产、销售、利润稳定增长,其中纺丝实际产量达71.59万吨,同比增长15.21%。千年绸都负重转型,划出一道骄傲的上扬曲线。

  “换挡不失势、触底能回升、转型再领先。”吴江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范建龙说,虽然艰辛,但有滋有味。以平常心直面挑战,于艰难处寻觅快乐,盛泽便因此有了亮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