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有机蓝莓第一人竟然是他!

2017年06月29日 11:17:44 | 来源:914汽车音乐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六月的宜兴,典型的江南雨季,烟雨蒙蒙......

  在宜兴新庄街道核心村的一片田间,地里种植的不是秧苗,也不是蔬菜,而是一株株之前从未见过的灌木,三五成群的农民,有的在地里除草,有的在采摘果实,一派热火朝天忙碌的景象。

  这里便是无锡市蓝莓种植第一人周亦南创办的百亩蓝莓园,给它取名为耕乐园。

  站在田头,周亦南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起他的蓝莓种植经。

  今年49岁的周亦南,在我市某企业从事过多年营销工作,跑遍了祖国大江南北。2009年上半年,周亦南在青岛联系业务时,得知当地建有国内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就去参观了这种被誉为“神奇果”的保健水果。

  周亦南说,为了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前几年政府就提出要“水改旱”,在青岛,当他得知蓝莓种植符合“水改旱”政策,而且蓝莓富含氨基酸、锌、钙、铁、铜、维生素等丰富营养时,他就寻思着要引种蓝莓,建一个融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由于不懂技术,他多次前往青岛,与有关科研单位和专家商量在宜兴合作建立蓝莓种植基地的事宜。对于周亦南的引种蓝莓计划,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十分支持,知道他种

  植蓝莓缺少规模连片土地,他们便及时伸出援手,帮他协调流转了近百亩土地。

  2010年初,一个占地近百亩的蓝莓园初见雏形。周亦南也开始在这片土地上播撒新的希望。

  周亦南说,别看蓝莓个头不大,但对种植环境、管理的要求很高。周亦南在引种蓝莓前,花了近一年时间,到各地蓝莓园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对种植环境进行改良。即使这样,他开始引种蓝莓时,还是走了很多“弯路”。

  因为不知道什么品种更适合本地环境,农技专家建议他广泛引种,甚至让他做好会有2/3左右的蓝莓死苗的心理准备。果然,他引进的20多个品种的蓝莓苗,一开始就有1/3的苗不发芽。他急得整天整天地呆在蓝莓园里,观察蓝莓长势、土壤湿度和pH值以及施用有机肥的效果,请教专家问题的电话更是打了一个又一个。土壤不够疏松,他就上东北用火车皮运来了“草碳”,运用它进行翻土改良,提高透气性;土壤湿度过大,他开挖田间深沟,提升起垄高度。最终,百亩蓝莓还是有半数死苗。

  但他也在一次次失败中摸索出了一套蓝莓种植的土壤改良、定植、施肥、病虫害防治技术,并从20多个蓝莓品种中选出了最适合本地环境、果品最好的4个品种。一次又一次翻土,一次又一次试验,直至成功。近两年,周亦南引种的蓝莓苗部分开始挂果,看到长势喜人的蓝莓,前来参观的青岛种植基地专家和日本专家都对周亦南赞誉不已。

  周亦南引种蓝莓不盲目。他主动拜一些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为师,请他们来渎边实地考察,认证土壤、气候等引种蓝莓的环境可行性以及需要防范的问题。同时,他与科研院校合作,将蓝莓园作为产、学、研基地,并按照专家指点,严格按有机食品的生产操作技术规程进行施肥管理。

  回想这些年,周亦南说辛苦只有自己知道。为了自己热爱的这份事业,他投入了所有的积蓄,还卖了三套房子,前后共投入了800多万,前六年,没有任何赢利,但是他毫不气馁。

  目前,耕乐园内有蓝莓110亩,产量可以达到十几万斤。周亦南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品尝到真正的蓝莓是什么口味,只要吃到他的蓝莓,都对蓝莓改变了看法,口感好营养好才是真的好!估计,再过一两年,产量就可以上去了,价格就会相对降低一点,他也可以全部收回成本了。这是他永远的追求!

  因为爱好农业,所以很快乐,很充实。他对事业的孜孜不倦,吃苦耐劳,也让他名副其实获得了“无锡市劳动模范”的称号。这是他的荣誉,更多的是对他敬业态度的一种肯定。

  当然,所有的一切也离不开他的爱人对他的支持和帮助。两个人,一条心,为这同一个梦想,不断在努力,在前行!

  周亦南的爱人是一个非常喜欢花的女人,是一个懂得欣赏和生活的人,因为花可以给人好心情。爱花的女人有花的世界。耕乐园里的鲜花品种丰富,五颜六色,争奇斗艳,处处焕发着生机。

  周亦南说,现在每天早上都是6点多起床,然后在耕乐园里走一走,转一转,看看蓝莓的长势,甜度等,一天不看心里就不踏实。此外,他还种了葡萄,红美人28号的橘子等。看着这些晶莹剔透的果实,是他最欣慰最幸福的时刻了!

  他说:“我相信,我一定会成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