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家徐玉海:投资办学育人才 心系桑梓报家乡

2017年06月27日 16:01: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3日下午,在连云港,圣•奥本国际双语学校正式成立,这也是连云港市内第一所融合中西教育理念的国际双语学校。而这所学校的主要投资人正是从小长在江苏的徐玉海。

  很早就出国的徐玉海如今可以说是身兼数职,功成名就。美国奋特国际集团总裁、中国侨商总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侨商总会副会长、连云港侨商会常务副会长。1992年,他在美国成立奋特国际,主营纺织类等各种产品的进出口业务。自此之后,徐玉海在国内全资成立南京奋特投资机构并投资控股南京厚磊工贸,同时在南京、南通、连云港投资了房地产、时装、新材料等多个企业,注册资金达到7600万。

  当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上海参加会议,不过一说到自己的家乡,徐玉海渐渐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起来。

  最忆是古城  最美是馄饨

  1962年徐玉海出生在河北。由于父亲是连云港人,13岁那年徐玉海举家回到连云港,一呆就是六年。从初一一直到高三,求学的时光飞快,在徐玉海的脑海中,那个自己生活了六年的连云港海州古城永远是那个最为亲切的地方。“那条破旧的小巷子,旁边是矮矮的楼房,放学后就在小巷子中踏着拖鞋奔跑穿梭,一不小心就跑过了春夏秋冬。”

    

  小时候尽管物质条件不高,也总是有一抹味道能够让人情不自禁咽咽口水,如今那味道也挂住了游子的心房。小馄饨、青菜面,学校旁边的摊子,放学只要看到,徐玉海和同伴们总要三五成群前去蹲着喝一碗。“现在的小馄饨再也不是那个味儿了,挑担子的馄饨也再也看不到了。”说到心中的那抹味道,徐玉海唏嘘不已。“不过,现在只要在国外的商店里看得到盐水鸭,我都会进去买,是家乡的味道。”

  盼家乡发展身体力行  回乡创业热心公益慈善

  1986年,徐玉海考中了南京建筑工程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南京工业大学,就读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徐玉海留校任教,一年后趁着公派出国的机会,徐玉海来到了纽约州立大学进行研究生的深造。

  在研究生深造期间,徐玉海对于“爱国”这个词汇,有了更切实的体会。他说,“爱国对于身在国外的人来说,就是说到自己的家乡,别人知道。谁都希望自己的家乡能好。”但是在记忆中,连云港海州古城破败不堪,一晃几十年,再回到家乡时,一切依然熟悉,只不过那一如既往的破旧让徐玉海心里不是滋味儿。于是,在美国创立了奋特国际集团,有了一定的经验后,徐玉海也开始想着为自己的家乡江苏做一点事情。

  由于祖上与南通近代实业家沈云沛是亲戚,受到沈云沛和实业家张謇的影响和启发,90年代初,徐玉海开始在南通投资纺织业,又逐渐在南京开设投资机构,并参与了房地产、服装产业。

  与时代接轨、时刻思考未来是徐玉海作为实业家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在传统行业之外,近年徐玉海开始关注和从事新材料方面的生产。当问到对江苏这一领域的建议时,徐玉海不无焦虑地表示,将高科技生产转化到实际应用这一环节还存在很大问题。“我们能生产出刀枪不入的高纤维材料,但是当我们想把他们运用到窗帘上,让人们不用再安装铁笼子一般的防盗窗时,我们却找不到能够生产和组装的工厂。”

  在生意场上,徐玉海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但是在多年的艰苦创业中,徐玉海却知道体恤下属,与员工同甘共苦。在中国投资,他深感中国工人们的勤劳。“他们加班任劳任怨,这是国外远远不能比的。现在只要我去工厂就陪他们一起加班,买夜宵给他们,他们确实不容易。”

  不仅关心员工,徐玉海也一直热心侨商事业,每年纳税2500万元,为社会提供工作岗位500余个积极向社会捐献爱心,先后向连云港慈善总会、希望工程、四川地震灾区、学校、社会组织等累计捐赠达150余万元。     

  创办家乡第一所国际学校  让人才走上“一带一路”

  就是这样一个,在外人眼中功成名就的实业家却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的梦想是做考古学家和地理学家。“现在已经做不了了,我也不擅长商业发展,如今我只能把自己所见到的尽可能传播给家乡的孩子们。”

  6月23号,徐玉海投资成立了圣•奥本国际双语学校,作为连云港第一所融合中西教育理念的国际双语学校,徐玉海认为,苏北地区在国际化的发展方向上有很大潜力。建立国际学校对于推动一带一路也不无益处。“这个学校是义务教育,连云港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一带一路意味着贸易来往产品运输产品生产,都需要交流,这个学校放在连云港同时也为一带一路培养了人才。

  对于人才的培育,徐玉海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中国的教育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国外的教育更加注重拓宽知识面。”他希望孩子们不仅“术业有专攻”,更能够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为此,学校特地设立了具有国际标准的室外草坪运动场、室内体育场馆和艺术剧院足球、高尔夫球、击剑、跆拳道、篮球、美术、舞蹈等20多类运动和艺术类专用场地,并建有实践专用实验室、新课程孵化室等科技前沿专用教室。而课程设置也是徐玉海亲自过目,每周只上30-32节课,剩下的时间用于航模、棒球等素质课程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把学习当成一件快乐的事情,才能真正的培养出新时代的人才。

  说到国际学校的毕业生,徐玉海不无激动,他说,“我希望孩子们将来可以沿一带一路发展,去哈萨克斯坦等地工作,让中国与沿线国家真正变为地球村。”

  如今,徐玉海每隔两个月就要回国一次,每次回国也都会回连云港看看。这次,参加完江苏发展多大会后,他告诉记者,江苏发展大会是一次盛会,不仅促进了经济交流,也促进了文化交流。他觉得连云港也可以举办类似的活动,把连云港的优势资源辐射到国内国际。同时,也把在外的连云港老乡、企业都汇集到了一起,提供了互通互联的平台,帮助在外的人士、企业更好地发展。

  他也满怀自信地告诉记者如果圣·奥本国际学校成功,还将在盐城、南通试点,让河南、西安、陕西等地的三四线城市都接触到国家化教学,让偏远落后地区的孩子也能成为视野开阔之人。

(文稿:杨艺    图片来源于连云港传媒网、网络)

layer
快乐分享